国资委: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这三个主要特点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6日 15:24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6日 15: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16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华岗表示,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好转。经济运行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逐步好转。从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实物量指标变化情况看,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订单同比增长21.2%,电力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1%,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1.8%,氧化铝产量、发电设备新接订单等指标均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成品油销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两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在2月份当月同比骤降10.9%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好转,4月份降幅收窄至—1.3%,5月当月转为正增长4.6%,6月当月同比增长6.5%。油、电、煤等基础行业实物量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反映出国民经济持续改善,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提振信心。

二是企业经营趋于稳定,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有57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收入同比增长,33家企业当月收入增幅超过10%;有58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当月净利润增长超过10%。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应该说,面对今年如此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央企业6月份收入净利润能够再创新高,是十分不容易的。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空间。同时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全面深化提质增效工作,全力拓市场、抓生产、控成本、稳投资,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付出,作出了巨大努力。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资委: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这三个主要特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