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好儿女 长征组歌永流传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5日 10:15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5日 10: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

长征是宣言书

长征是宣传队

长征是播种机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艰苦卓绝又震惊世界的长征。有资料统计:长征其间中央红军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最终于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铸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通过长征,宣传了我党的北上抗日主张,在长征沿途各地撒下了革命的火种,也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全国的影响力。

1

       1965年8月1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在民族宫礼堂成功地举行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首场演出。

1

       本期《乐龄唱响》的舞台上,我们迎来了由《长征组歌》离退休演员和部分热爱《长征组歌》的歌者组建的老战友合唱艺术团,他们将告诉我们,为什么《长征组歌》传唱数十年经久不衰,又是如何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55年前参加首演的演员们。岁月只能带走青春韶华,却无法带走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

1

1

1

1

1

1

1

1

革命的大合唱

大合唱的革命

       提起《长征组歌》首演之后的反响,作为原创总导演,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韩荣实爷爷说:“当时的情境依旧历历在目,演出完了以后那就是一炮打响,受到了热烈欢迎。音乐家朱践耳同志写了篇文章,说《长征组歌》是革命的大合唱,又是大合唱的革命。革命的大合唱是说《长征组歌》的内容,写的是整个长征的过程;大合唱的革命,说的是形式,它突破了原来大合唱穿着礼服,站在舞台上像一堵墙的形式,增加了表演、动作、场景,很有画面感,让观众从听觉上、视觉上都得到了享受,得到了满足。”

1

       同样作为首演的小提琴演奏员王书礼,目前是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的团长,他说《长征组歌》之所以被誉为合唱中的经典作品,是因为实现了“三个统一”。

1

走过万水千山

彰显革命担当

       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之所以能够传唱至今,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这和它的艺术创作是分不开的。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已经坚持演出50多年,一千多场《长征组歌》的男低音歌唱家马子跃依旧慷慨激昂。

影像忆峥嵘

经典永传承

       《长征组歌》在创作、排练、演出过程中,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指导。1965年8月1日首演后,周总理分别在8月6日,8月24日,8月27日,一个月中三次观看了《长征组歌》,并且学会了其中的每一首歌。同年,合唱团的18个团员还随周总理赴阿尔巴尼亚访问演出,这18人中间就包括韩荣实、马子跃、杨振惠。

1

       如此喜爱《长征组歌》的周总理,只与团员们留下过一张合影。讲起这段往事,原《长征组歌》指挥助理,87岁的谢公灿奶奶还是激动不已。

1

       作为一部史诗级红色经典,《长征组歌》唱响了大江南北,感染了数代国人,并一直传唱至今。从1965年首演,已过55年。当年朝气蓬勃的他们,虽已满头华发,但他们依然用歌声,传承着《长征组歌》,弘扬着长征精神。今天,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他们再次披挂上阵,以不逊当年的激情,继续为我们呈现那段原汁原味的经典华章。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7:20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征路上好儿女 长征组歌永流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