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里我很美,为何照片一言难尽?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15日 11:19
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15日 11:19
原标题:镜子里我很美,为何照片一言难尽?
正在加载

  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一种体验:每天照镜子的时候,看着里面貌美如花的人对自己莞尔一笑,真是忍不住为自己沉醉,真乃天生丽质难自弃;而到了照片里,似乎不管是自拍还是他拍,颜值下降得都远远不止一个度,不手动美颜一下都不敢发朋友圈。镜子和照片里的明明都是自己,同一个人为何颜值差距如此之大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于冰和心理精神科主任助理侯正华博士。

  通讯员 崔玉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碧莹

  放心!不上镜不代表颜值低

  “照片是很难真实展现一个人的颜值的。”侯正华博士告诉记者,相片呈现出的效果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镜头。镜头本身就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失真,尤其是手机前置摄像头,由于焦段比较短,拍出来的人会显得脸比较扁,脑门和鼻子比较突出。其次,光线十分重要。布光是否得当会极大地影响最终的拍摄效果,比如人体的肤色白皙还是暗沉、五官能否展现出立体感等等。再次,拍摄者的技术对于拍照效果极为关键。

  镜中美颜,是“修片”结果

  既然相片很难完全展现一个人的美貌,那么镜子里神仙颜值的人是真实的自己吗?

  于冰医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照镜子时看到的自己,是经过了大脑‘修片’的。”侯正华博士进一步介绍,这是源于大脑的“脑补”功能。人类的大脑有自己的意识,照镜子时,会自动地放大自身的优点,而淡化长相的缺点。

  与此同时,我们的大脑还会对动态的人像更感亲切,一般认为动态的面孔比静态的更有吸引力。侯博士说,在照镜子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在镜子前动起来,调整角度和动作,所以镜子里的人像也是动态的;而在拍照时,不仅拍出来的照片是静态的,被拍照的人也要保持一动不动的姿势,照片里的自己自然就没有镜子里的自己好看了。并且,在镜子里,人像也会显得更加立体,因而效果也会优于平面的相片。

  另外,照镜子和看照片的时候,人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于冰医生指出,人在照镜子时,往往关注的是局部,尤其是自己比较得意的部位,对于长相当中不完美的地方,会自然地忽视;而看照片的时候,关注的是整体,缺点都会暴露出来,如果拍照时没有注意而做了一些奇怪的动作,效果会更加不好。

  当然了,有不少人会感到疑惑,即便同样是照镜子,服装店里的镜子会把人照得更好看。其实,这涉及到了商家的一点“小心机”。“一般服装店里的灯光比家里的更好,能照得人更加白皙,衣服的颜色更加养眼,而镜子的摆放也有一定讲究,不会是垂直放置,而是调整到一定的角度,显得身材更加修长苗条。”于医生说。

  多照镜子能让人精神状态更好

  侯正华博士介绍,人的情绪对颜值也有影响。“不少人在拍证件照的时候,虽然是在照相馆由专业的摄影师拍,但是不修图的话,拍出来的照片往往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就是因为在一段时间里人要对着镜头一动不动,笑容僵硬了,情绪也不积极。”侯博士告诉记者,感觉照镜子时比拍照时更好看也有这部分的原因。人照镜子,是自己看自己,往往心情比较轻松愉悦,而拍照片时,常常是他人拍自己,还需要对着镜头固定姿势不动,因此难免会有点紧张、不自然。

  “有研究表明,多照镜子可以减轻压力、舒缓情绪、提升自信。“侯正华博士建议,既然人在照镜子时大脑会自动脑补,发挥“修图”的作用,让人看到更加美丽的自己,日常生活中不妨多照照镜子。对着镜子笑一笑,会使心情更加轻松活泼,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会更好。只要不是过度自恋,照镜子欣赏自己,会带来良性的循环——心情好了,人会更美;颜值高了,情绪又会更好。

  于冰医生告诉记者,多照镜子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找到自己更美的角度。无论是拍照还是照镜子,角度都会影响颜值。人在照镜子时,会不由自主地动起来,转一转头,其实也是在下意识地寻找让自己显得更美丽的角度。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镜子里我很美,为何照片一言难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