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回乡抗洪的游子、广场舞阿姨……他们的事震撼人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4日 22:09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4日 22: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汛情严峻!预计从今天开始到16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次拉开帷幕,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等地再次陷入强降雨“车轮战”模式,最强时段就是今明两天。连日来,受强降雨和长江来水影响,江西省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面对严峻汛情,各方都在想方设法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水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前几天,江西九江市江洲镇就给在外地的乡亲们发出了一封信,呼吁他们迅速赶回家乡,协力抗洪,保护家园。

  江洲镇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的东北部,地处长江中下游,四面环水,得名江洲。连日来的强降雨加上上游来水,7月11日,长江九江段水位超警戒线近3米,江新洲大堤告急。据了解,江洲镇户籍人口4.2万人,在家常住人口仅7000余人,而且多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实际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

  面对巨大的防汛压力,江洲镇防汛指挥部通过网络等渠道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江洲人发出一封家书,号召他们回乡抗洪,共保家园。指挥部在信中写道: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我们的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家乡需要你。

  家有难,召必回。这封信通过社交媒体、网络等多种方式传播出去后,在外地工作的江洲人立即行动起来,有人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一起回乡,有热心人表示愿意出来回的车费。有的迅速向公司递交请假条,请假理由一栏写着“回家”两个字,然后火速往回赶。

  离家在外的江洲镇人,有的在外闯荡多年,早已有了自己的产业。当地人刘建在收到这封信时正出差到广东,他立即赶回九江,还从九江市区的公司带回了10余名员工,一起参与抗洪。

  一赶回来,刘建就带着10名公司员工组成了一支抢险队,他们吃住都在堤上,负责200米长的堤坝巡逻以及加固子坝的任务。他们每半个小时就要巡逻一次岸边,在他们看来守护的不只是200米的堤坝,也是身后的父老乡亲。为了让公司里的人安心参与抗洪,刘建还想多出一分力。

  江洲镇是一个江心岛,在过去,一到汛期,全镇上下男女青壮年都要上大堤防洪抢险。刘建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年轻一代江洲人永远忘不了小时候父母一代日夜守在江边奋力保护乡亲的身影,现在轮到他们来保护大家了。

  熊朝剑是一名大学生,1998年在江洲出生,涨水之后,他也赶紧赶回了家。

  7月13日,在33度的高温下,解放军、武警官兵及村民们一起将沙袋堆积在堤坝上,形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沙墙。这一片江新洲洲头村的堤段,曾经这里还是一片沙滩,巨型沙雕可以供游人欣赏,如今这里已是一片汪洋。

  青壮年返乡,而其他人必须撤出。7月12日,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由于长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线3米,且正在持续上涨。要求江洲镇居民于7月13日前分批转移。转移对象为老幼病残四大类,65岁以上老人、未满18岁未成年人,以及18~65岁之间常年患病的村民。7月13日,从江洲渡口远眺,江新洲犹如一座孤岛,孤悬长江。这一天,是江洲百姓撤离的最后时限。

  事态紧急,当地组织了抢险队,帮助孤寡老人将他们的重要物品转移到安置点。为了快速有效地帮助居民转移,当地每个村都派了工作组,采取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的方法,不漏一户传达转移通知。

  截止到7月13日,江洲镇需要转移撤离的5000多人已经全部撤出。近6000名当地的青壮年在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导下和650多名武警官兵一起奋战在大堤上。江洲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救灾工作依然严峻,希望更多的村民能回家参与抗灾,也希望社会各界能为江洲镇提供沙袋等物资,一起共渡难关。

  距离江洲镇100多公里之外的鄱阳县鄱阳镇,近日来汛情也很危急。7月13日深夜,受持续长时间的高水位的浸泡,在鄱阳县昌江圩朱家桥至江家岭之间的一个老闸口因为水压太大,奔涌的洪水迅速把闸口周边堤面掏出一个深坑,并且不断扩大,严重威胁了昌江圩堤的安全。

  驻守大堤的72集团军某旅一部的官兵接到处置险情的任务后,立即带领200官兵和大型机械设备前来处置。在勘察地形时,他们发现这里的流速太快,用一般的沙袋投放无法压住水流,于是改变方法,找到用钢丝缠绕的笼子,把四五袋沙包放入其中扎牢,形成巨大的石头笼子,然后用挖机吊运到指定地点。战士贾增亮和队友们花了5个小时,连续扎了100多个石头笼子,汗水浸透了衣衫。经过战士们通宵鏖战,险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就在解放军战士通宵奋战的时候,一支特殊的“援助团”也在附近的大堤上默默支援着抢险。

  这群给抢险队员送夜宵的阿姨们,来自江家岭和附近几个村。自从7月8日鄱阳湖水情告急,抢险队员在圩堤上作业开始,这群每天晚饭后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生活作息马上有了变化。

  53岁的余风英是村里广场舞小分队的队长,平时组织大家跳广场舞的她,看到圩堤上的队员日夜奋战,就立刻忙碌起来。不仅是送夜宵,14日一大早,她和姐妹们来到抢险队员休息的村活动中心帮助打扫卫生。组织好打扫卫生的人员,她又马上到一个队员家中煮绿豆汤。由于洪水的影响,江家岭村目前自来水已经停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只能从井里一桶桶打上来。

  锅里煮上了绿豆汤,余风英又忙前忙后组织姐妹们来到圩堤上。7月14日上午10时的圩堤上,气温已经超过了三十度,这群阿姨们顶着炙热的阳光,和年轻的抢险队员们肩并肩装沙袋,加固堤坝。有这样一群阿姨的关心和支援,抢险队员们心里也觉得倍感温暖。

  抢险队员们给这群阿姨起了个暖心的名字——“妈妈团”。这群在抗洪抢险中乘风破浪的阿姨们,下雨时煮鸡蛋、天晴时熬绿豆汤,用点滴质朴的行动,默默筑起一道别样的抗洪堤坝。

  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面对洪水,在江洲镇发出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只有你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是江洲大堤岿然不倒的保障,也是一代代江洲人民生生不息、不断强大的法宝。的确,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我们才能守护美丽家园。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回乡抗洪的游子、广场舞阿姨……他们的事震撼人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