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尔古:用双脚丈量扶贫路 奔赴阳光灿烂的日子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清晨的阳光照在阿苏的格泽山和九尼得山上,唤醒了鸟儿,也唤醒了山脚下的特布洛村。

特布洛村位于我国川滇交界处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因地陡土薄、群山环绕、地质灾害多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曾经连养活自己都困难。

2018年4月,特布洛村来了一位驻村书记。他走村入户、访困问贫,带动这个村庄过上了美好生活,他就是特布洛村村民最信赖的人——牟尔古。

三本笔记

牟尔古从小在大凉山长大,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央企就职。怀着“大凉山养育了我,我就该为大凉山的发展尽一份力”的感恩之心,牟尔古来到了特布洛村。

带着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牟尔古在特布洛村挨家挨户摸排。哪家有什么困难,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牟尔古都清清楚楚地记在笔记本上。2年多时间里,牟尔古已经记满了三个大本笔记,近五万字的笔记也成了特布洛村脱贫攻坚的“大数据”。

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分析,牟尔古在央企助力下,推动一项项精准扶贫措施在特布洛村落地实施。

“原来水冷,小孩子不愿意洗手洗澡,现在我们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小孩子洗手洗澡就勤了。”曾经使用传统火塘做饭的吉克妞妞家,用上扶贫企业实施的厨卫一体化改造设备后,生活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

“以前每年都要外出打工,多挣一份钱贴补家用,照顾父母和家里的农田都不方便。”现在扶贫企业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洛比格曲实现了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以前养殖的猪、鸡、羊都要到乌坡的市场去卖,路途远不说,价格也不稳定。”特布洛村的种养业大户洛比吉莫长期受“卖”难困扰,扶贫企业启动实施消费扶贫后,对农特产品提前下订单,给像洛比吉莫一样依靠种养殖增收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现在,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和扶贫企业的精准帮扶下,特布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两份“清单”

特布洛村村民曲木马麻最近有些烦心事。由于母亲长期患病,两个弟弟还在上学,家里的劳动力只有父亲和他自己。如果外出打工,仅仅依靠年迈的父亲照顾家里,曲木马麻有点儿不放心,如果不外出,家里的收入难以保证。

正当曲木马麻左右为难的时候,牟尔古给他带来了可以在扶贫企业上班的好消息,不仅收入稳定,还可以就近照顾家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牟尔古通过挨家挨户摸排村民情况,制定了“就业需求清单”,通过对企业用工信息的收集,制定了“岗位供给清单”,实现村民诉求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村民外出务工造成很大影响。“决不能让一人因疫返贫。”牟尔古对着两份“清单”仔细分析,打电话联系企业,发公告通知村民,帮助办理健康证,联系外出务工包车……牟尔古成了贫困群众与用工企业的“媒人”。

在牟尔古的帮助下,5名贫困村民在扶贫企业实现就业,130余名特布洛村村民顺利外出务工。

一张“作战表”

“村各很拉索达!”(彝语:又下村来啦)看到驻村第一书记牟尔古进入村子,特布洛村的村民们笑着打招呼。

“勤洗手,多通风,别聚集,不扎堆。”牟尔古边答边向贫困户吉克新容家走去。

从2月10日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里的189户村民家,牟尔古都走了个遍。下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掌握贫困户和低收入非贫困户的真实情况,用双脚丈量户与户之间的距离成了他每天的工作常态。

为了保证采集的数据真实有效,牟尔古还利用掌握的预算管理知识,制作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挂图作战表”,利用这张表可以清楚地对贫困户和低收入非贫困户是否达标进行评估和预算管理,这个好办法在全县得到推广。带着学有所用的成就感,牟尔古下村更勤了。

进村入户过程中,牟尔古了解到村民吉克新容因为腰伤无法外出务工,尽管经营着小卖店,但由于流动资金不多,商品销售收入也跟不上,牟尔古便帮助吉克新容设立了电子商务点。然而,吉克新容看不懂汉字,经营实在有难度。牟尔古又联系县商务局,让吉克新容以先销售后结款的方式销售粮油,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让吉克新容的收入增加了,疫情期间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夕阳西下,牟尔古走在去吉克新容家的路上,准备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看着远处仍在田间劳作的村民,牟尔古相信,特布洛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文/李珊珊 刘蕊 刘玉洁 校对/李英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