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三个村脱贫 他说“用心种的果实才最甜蜜”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7月盛夏正是辽宁省阜新市大巴镇车新村葡萄成熟的季节,看着累累硕果,辽宁省军区阜新市军分区政委王锐打心眼里感到甜蜜。就是靠着这一串串的葡萄,车新村村民年平均收入近2万元,而这对于6年前收入不足3000元的村民们来说是无法想象的事实。

“葡萄是盛夏的果实,也是7月的味道,从我来到大巴镇车新村扶贫开始,它就承载了一种新的希望。”

从气候十年九旱、没有支柱产业、青壮劳动力流失的贫困村变身“东北最大的冷棚葡萄生产基地”,在王锐带领下,车新村只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

授之鱼不如授之渔

车新村坐落在关山脚下,是一个典型的蒙古族自然村。2013年以前,车新村一共有443户,其中贫困户就有203户。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车新村实现了从游牧文化向现代农耕文化的转型,以种植玉米和花生等传统经济作物为主,然而十年九旱的气候却让村民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上。

2013年王锐调任辽宁省军区阜新市军分区政委,在当时按照阜新市“集团帮困”责任划分,王锐牵头帮扶车新村。在走访过程中他意识到,以往送物送钱的方式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授之鱼不如授之渔,他决定帮助村民寻找适合的产业。

“首先他们要转变思维,这个村子这么多年之所以贫穷,我觉得关键还是思维的问题。”王锐认为,车新村村民多年来保持着“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观念,要脱贫致富就得换一种思路。

为了帮助村民选择合适的产业,王锐专门请来了专家对土壤和水利等进行检测,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精准扶贫。

经过多方考证后,王锐率领工作组为村民们选择了冷棚葡萄。当时,村民大多都有顾虑,很多人“心里没底”,“担心卖不了”。

为了转变村民们陈旧落后的观念,王锐专门送他们出去参观,并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重视,最终103户村民签订了同意书。

小小葡萄改变村落命运

然而,建设一个冷棚需要2万多元,这对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

“通过想贷款解决,把这103户的征信到信用社一查,只有8户征信合格”,时任车新村党支部书记的白金山说,由于剩下的90多户征信不合格,钱贷不出来成了当时最大的难题。

为了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王锐和阜新市军分区干事肖建勇到一个地方企业走访了四五次,但每次一谈到效益的时候,“就谈不下去了”。

王锐没办法,只能“拽”着老板去车新村参观、看专家对土地的分析报告,最终在王锐的担保下,一家企业同意为车新村垫资300多万元用于冷棚的建设。

2014年,车新村建起了占地300亩的冷棚葡萄产业园区。

产业园虽然建起来了,但后续的问题却逐渐暴露出来。

“这个园区严重缺水,苗种上以后灌溉不了,没有水。”在电话中,村书记白金山对王锐说出了村民们的难处,“乡亲们用毛驴车、用水箱拉水,多闹心呢,这么大面积用水箱拉水能解决吗?那不杯水车薪吗?”

眼看着葡萄苗即将枯死,王锐万分焦急。第二天他便协调市县两级水利局、电业局来到车新村现场办公,寻找水线。7天的时间里,王锐带领工作组为车新村打井22眼,更换了4500瓦变压器,安装6台发电机,车新村的水电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为了纪念军民共建的产业园,村民们在门口井上都刻上了日期,既是留存档案,也是记录饮水思源的感激之情。

而生长中的葡萄,遇到的考验远不止这些。

“2014年10月份的一场大风把40个大棚都给毁了。当时白书记给我打电话,带着哭腔跟我汇报这件事情。”王锐说。如果不能尽快将大棚修好,葡萄苗将面临冻死的境地,而这也意味着军分区和车新村村民们半年以来的所有心血都将付之东流。

那段时间除了扶贫工作,王锐还有军分区的工作要负责,奔波在田间地头时,他的劳累都被身边的人看在眼里。仅仅10天的时间,王锐就帮助村民筹集了40万元,在没让村民出一分钱的情况下恢复了大棚,并在原来的基础上调整大棚的结构,将其加固。

2015年,第一茬葡萄迎来了丰收,首届关山生态葡萄采摘节在车新村开幕,这个消息通过新闻媒体传遍了东北三省以及大江南北,一时间关山生态葡萄供不应求。

王锐介绍,车新村正好在关山旅游区脚下,这个地区每年都举办关山旅游节,王锐利用旅游节指导村民发起了葡萄采摘节,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也增加了一个销售的渠道。

当年车新村就有一半贫困户实现脱贫,2016年贫困户全部摘帽。

“用心种的果实才最甜蜜”

2019年,车新村冷棚葡萄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产值接近3500万元,一跃成为东北最大的冷棚葡萄生产基地。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而这也让邻村的百姓们羡慕不已。

塔营子镇西大巴村是阜新军分区承包的第二个贫困村,当时有贫困户68户144人。经检测,这里的土质与车新村的大致相同。王锐决定采取大手拉小手的办法,让车新村与西大巴村结成帮扶对子。

“人帮人没穷人,当时我就跟车新村的白书记说,你已经尝到了穷的滋味,你现在也尝到了富的滋味,你富了,还要想到还有穷的,你有这个责任。”在王锐的指导下,白金山带着技术和经验走进了西大巴村。在充足的经验支撑下,2017年底靠着种植冷棚葡萄,西大巴村也实现了脱贫。

此后,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王锐又帮助第三个贫困村二门得力村发展了养鸡业,种植鸡心果,让村民们人均增收近千元。

王锐认为,三个村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脱贫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于是从2019年开始,王锐便动员三村联动,继续进行帮扶。

5年多时间用硕果实现对村民们的承诺,与村民一起创造“甜蜜”的生活,在致富路上,王锐带领村民们找到了最合适的方式。一路走来,王锐克服了重重困难,但依然一如既往地坚持,在他眼里,“用心种的果实才最甜蜜,用心做的事情才能坚持到底!”(文/董淑云 视频剪辑/杨兆荃 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