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们共话青少年网络权益保护解决方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2日 17:31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2日 17: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7月12日,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通过互联网齐聚一堂,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腾讯集团共同主办的“洞见未来:我为数字权益代言”线上对话活动,分享他们对确保青少年安全上网、健康用网、科技赋能的解决方案。这场对话互动持续约90分钟,是联合国驻华系统与腾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而共同开展的“中国青年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一。

  自2017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腾讯就儿童网络保护项目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共同致力于确保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安全、积极的上网体验。三年来,双方一起在儿童青少年网络权益保护领域开展了很多的探讨和合作,例如儿童网络安全研究、公众意识提升、国际交流研讨等。

  青少年网络权益工作以青少年为主体,本次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与互联网业界代表、专家、意见领袖及同龄人交流沟通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共同讨论数字世界所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同时也为青少年提供了参与能够影响他们未来决策的机会。

  使用互联网让儿童青少年受益并拥抱巨大机遇,但前提是是能够实现安全、健康上网。由团中央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例如近五成未成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不良信息侵扰和网络欺凌,逾两成不具备任何隐私保护意识。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腾讯就收到了来自15至24岁青少年所提交的757份与青少年数字权益相关的解决方案。经筛选,五名青少年获得了向广大观众分享解决方案及与专家交流的机会,并被授予“数字权益青年倡导者”称号。他们的提案内容涵盖了全社会共建的网络安全、以家庭为单位的互联网教育、以数字技术弘扬传统文化,以及科技无障碍、从赋权到赋能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知名青年影视演员周冬雨参与到此次活动中。通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她呼吁关注青少年安全上网、健康用网这一议题,鼓励青少年提出自己对互联网议题的解决方案,并表示将与大家一道努力为数字世界带来积极的改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飞及网络知名视频博主@小片片说大片作为嘉宾参与了此次活动,对青年代表提交的解决方案进行点评。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年代表们共话青少年网络权益保护解决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