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未做抗乙肝病毒治疗致孩子患病 医生:本来能避免

来源:长沙晚报  |  2020年07月10日 10:58
长沙晚报 | 2020年07月10日 10:58
原标题:孕期未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母子3人同患乙肝
正在加载

  长沙晚报7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乐乐(化名)今年两岁,最近进行了一次体检,检查结果提示乐乐是乙肝大三阳患儿。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乐乐妈妈告诉医生,自己和大儿子都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没想到小儿子乐乐也被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看诊的新生儿科董晓斐主任医师表示,其实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孕期管理和新生儿管理。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准妈妈在计划妊娠前最好由肝病科、妇产科专科医师共同评估是否适合怀孕。”董晓斐表示,携带乙肝病毒的准妈妈不要避讳,按时产检,不要隐瞒病情,这样可以得到医生合理的建议。孕期抗乙肝病毒治疗,对准妈妈的保护、阻断母婴垂直传播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得到了公认,但药物的选择、治疗时机及疗程等一定要在肝病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携带有乙肝病毒的准妈妈应尽量避免剧烈的活动,注意保证休息的时间和质量,以预防流产和胎盘子宫错位导致的胎宝宝感染乙肝病毒。

  当孕妇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时,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肌肉注射1针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同时按0、1、6个月3针方案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当其他家庭成员HBsAg阳性时,如果需与新生儿密切接触,就必须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不密切接触,不必注射。

  董晓斐提醒,积极、规律预防接种是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根本手段,完成三次乙肝疫苗接种后 1至2个月,应及时检测乙型肝炎血清学标志物来评估接种效果。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孕期未做抗乙肝病毒治疗致孩子患病 医生:本来能避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