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眼科小患者增多 该如何预防?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10日 06:56
央视网 | 2020年07月10日 06: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每年暑假,都是近视儿童青少年就诊的高峰期。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孩子都在家上网课,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幅增加。近期一些地方学校已经放暑假,医院眼科迎来不少前来就诊的近视小患者。

  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候诊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候诊。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六月以来,眼科接诊的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也比往年同期增长了近两成。医生介绍说,疫情以来,孩子们居家隔离,部分孩子还会在家上网课。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当前影响孩子视力最主要的原因。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北京,据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介绍,在接诊的过程中发现,除了新发近视、度数加深等常见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

  北京同仁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 付晶:出现了比较多的就是看东西变成双影的情况,看同一个物体变成两个,单眼看的时候就是一个,同时这种患者还会伴有内斜视。明显地觉得今年自从3月份以来,这样的患者的比例变得增多了,年龄小的有可以是四五岁的,跟他们询问病史的时候,都主动主诉了他们可能在这个期间,电子产品的总体的使用情况比较多。

  总台央视记者 余静英:出现这些新的情况,新的眼科疾病的问题,平常我们应该怎么预防?

  北京同仁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 付晶: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还是由于近距离用眼的过多,很好的方式就是我们要控制单次时长和全天总时长。如果是在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每天最好是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到三个小时,每次的时长20分钟左右,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对小学高年级还有初中的孩子,每天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每次的时长尽量控制在30~40分钟以内,特别是每一次用了电子产品之后,中间最好能够休息15分钟左右。休息眼睛最好的方式,我们可以用远眺,不要再看近处的书、手机、电脑等等。

  除了远眺,有医生还建议,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缓解眼疲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眼科执行主任 马晓萍:有空的时候你就这样拍拍眼睛,上下左右地转眼肌,促进血液循环,让眼肌运动起来。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院眼科小患者增多 该如何预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