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闻“汛”而动 “设防、警戒、保证”水位超了意味着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09日 15:20
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09日 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6日5时起,湖北武汉将排涝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7日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7.3米的警戒水位;8日19时,汉口段水位再次上涨至27.84米;而汉口段的保证水位仅为29.73米,长江武汉段的防洪形势非常严峻

  △视频丨湖北防汛压力何在?

  除湖北,汛期以来

  多地都发布了不同种类的“应急响应”

  和“水位上涨”预警

  名称各不相同

  你是不是也“眼花缭乱”了?

  没关系

   央视一文科普!

  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

  防汛应急响应

  ......

  都是什么意思?

  哪些地区发布了?

  面对汹涌的汛期

  防洪工程成了重中之重

  堤防工程的各个水位

  也对应着不同的应急响应级别

  设防水位

  警戒水位

  保证水位

  分不清楚?戳视频↓↓

  △视频丨堤防水位的这些名词

  进入汛期后,江河水位上涨,根据水位高低及其对堤防安全的威胁程度,一般将防汛水位划分为三个等级,水位由低到高依次为:

  设防水位:指汛期河道堤防开始进入防汛阶段的水位,即江河洪水漫滩以后,堤防开始临水。

  警戒水位: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

  保证水位: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

  以长江武汉段的干堤应急防守为例:

  武汉关水位超设防水位(25.0米),预报还将持续上涨,武汉就将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武汉关水位超警戒水位(27.3米),预报还将持续上涨,武汉就将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

  武汉关水位达到28.28米,预报还将持续上涨,武汉就将启动防洪Ⅱ级应急响应。

  武汉关水位达到29.5米,并预报将超保证水位(29.73米),武汉就将启动防洪Ⅰ级应急响应。

  安全提示

  针对近期的汛情,气象专家提示:

  ①防洪形势严峻的地区的市民尽量不外出

  ②确需外出,需密切关注预警信息及实时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尽可能避开降雨高峰和易渍水点;

  ③强降雨前及时将地下车库车辆迁移至安全位置。

  △7日凌晨,安徽歙县遭遇洪涝灾害,道路受阻严重。原定于当日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

  此外,当前仍有部分地区的高考正在进行当中,考生和家长也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水情信息,提前规划出行安排。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刘峰

  策划丨罗潇

  编辑丨王丹妮 朱辛未

  视觉丨邢程 徐竹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应急响应闻“汛”而动 “设防、警戒、保证”水位超了意味着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