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困、小区被淹、路面塌方……南方强降雨持续 抢险救灾工作紧张进行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8日 13:43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8日 13: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浙江杭州临安区潜镇突发山洪,造成14人被困,救援紧急展开。

  消防员到场后发现,水流湍急,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消防员利用当地重型铲车迅速将其中12人先后转移至村外安全地带。

  营救最后2名被困人员时,山洪越来越湍急,铲车根本无法开过去,不断上涨的山洪正在向两名被困人员处蔓延,情况危急,消防员决定利用用绳索搭建空中救生通道营救被困人员。绳桥搭建好后,一名消防员携带救生衣沿着绳桥横渡接近被困人员。

  半个多小时后,最后2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随后转移到政府指定的安置点进行安置。

  湖北黄冈:多处居民小区被淹 消防紧急疏散转移

  7月7日下午,连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北黄冈市黄冈师范学院家属小区发生内涝积水,造成100多名教职员工及家属被困,消防员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消防员到场后,分成3个救援小组,进入小区逐楼逐户进行呼叫,利用冲锋舟、橡皮艇和水陆两栖车对小区被困人员进行疏散转移。

  记者:这个水是什么时间涨的啊?

  小区居民:水涨了有两三天了,刚开始就是二三十公分,现在差不多就70公分左右。

  大雨还在继续,洪水不断上涨,小区积水已经达到1米多深,一组消防员趟过洪水,推着橡皮艇向安全地带转移被困人员。

  记者:你们这里有多少住户啊?

  小区居民:我们这里总共有4个单元,每个单元12户,每一户都有老人小孩,大概一家得有四五口人,总共有150人到200人左右。

  3个多小时后,被洪水围困在家属小区的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到政府制定安置点。

  在湖北黄冈英山县城多条道路被洪水淹没,多处办公楼、居民楼后方山体发生滑坡,消防员赶到现场排险,清理完塌方泥石后,为防止发生二次滑坡,消防员用防水布将山体靠近居民楼一端覆盖引导排水。

  暴雨还导致黄冈市英山县一处居民楼被淹,有4人被困在家中。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进入居民楼的水域比较窄,橡皮艇无法进入,而此时洪水已摸过膝盖,时间紧迫,消防员徒步涉水进入到居民楼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重庆黔江:暴雨致民房进水路面塌方 多部门抢险

  7月7日下午,重庆黔江区出现大到暴雨,导致黔江城区多栋民房出现不同程度进水,部分路段出现塌方,多支应急救援队伍联合开展抢险救灾。

  7月7日傍晚6点左右,在黔江区城东街道花鼓园路,强降雨导致三栋地势较低的民房严重积水,超过50厘米的积水不仅让房前的院坝变成了一片汪洋,还灌进居民家中,导致一楼被淹,大量物品被浸泡。

  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花鼓园路居民 李明现:淹到大腿,厨房所有东西都遭淹了,还有冰箱,三台麻将机,还有酒,价值上千元。

  接到受灾情况后,应急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在黔江区彩虹路,受暴雨影响,长达数百米的公路变成了河流,大量积水还漫过人行道,淹到了部分居民家中,应急管理部门立即组织抢险队伍,对积水路段进行疏通。

  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7月7日下午,国道319线黔江册山段发生大面积滑坡险情,大量泥石从山体上方滚落下来,在公路上形成了超过2米高的堆积体,导致长约40米左右的公路完全被掩埋。

  重庆市黔江区公路局应急抢修保障科科长 杨宏伟:此处是国道319线2180+200处,上边坡发生滑坡,导致交通中断,方量有1000余立方。

  由于国道319线是进出黔江的重要通道之一,且车流量较大,险情发生后,等待通行的车辆在现场排起了长龙。为了保证通行安全,黔江区应急救援部门和公路抢险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该路段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并立即调集抢修人员和大型设备,对滑坡路段进行紧急疏通。

  重庆市黔江区公路局应急抢修保障科科长 杨宏伟:我们出动人力有十几人,先抢通半幅,路面双向通行,大概在晚上八点争取通行。

  截至目前,该路段已恢复半幅通行。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村民被困、小区被淹、路面塌方……南方强降雨持续 抢险救灾工作紧张进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