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科普】遇到城市内涝 避开低洼危险区、寻找生命制高点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8日 12:16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8日 12: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8日)我们来关注汛期的一种常见的灾害类型——城市内涝,它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

  内涝似乎听上去并不像自然灾害那样危急险重,但是却往往因为掉以轻心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这类灾害时我们该如何科学避险呢?如遇家中内涝积水又该如何应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的排水能力,而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的低洼地带。当天色突变、乌云密布,尤其是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黄色或以上级别的预警信号时,就要提高警惕,谨防超强降雨、范围集中,持续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的城市内涝。

  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是内涝的高发地。暴雨如注时,这些地方不宜久留,行人不要在积水路段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水井、地坑。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防止触电。

  另外,家中内涝积水又该如何应对呢?

  不要以为在家里就可以高枕无忧,超强的暴雨洪水也会威胁到地势较低的居民住宅区,应提早预防。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平时可以提前筑高门槛,垫高家具或者在暴雨来临前迅速在门外放上沙袋,防止积水进入;也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如家中积水过深时,请迅速撤离,安全第一,及时向屋顶、高层等处转移,找到被困地的制高点站立等待救援;如果被洪水围困,寻找门板、洗衣盆、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品;如通信工具无法正常使用,应使用烟火、光照、燃烧衣物等方法让救援人员发现你的所在地。

  进入汛期,应多关注城市内涝信息,通过电视、手机等渠道获取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预判,及时防御,避免灾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防汛科普】遇到城市内涝 避开低洼危险区、寻找生命制高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