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宫颈癌疫苗近日上市 9岁以上女孩均可接种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7月07日 15:46
羊城晚报 | 2020年07月07日 15:46
原标题:国产宫颈癌疫苗近日上市 9岁以上女孩均可接种
正在加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近日,国产宫颈癌疫苗广东首批接种仪式在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以及天河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11岁女孩小静(化名)在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第一针。据悉,小静只需要6个月后再接种一针后,可防控84.5%的宫颈癌风险。

  相比于进口宫颈癌疫苗,国产宫颈癌疫苗从立项到上市经历了漫长的18年时间,2020年6月份终于在广东实施首针接种。

  与往年宫颈癌疫苗紧张相比,今年有了国产疫苗之后,市场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天河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主治医师胡婷说:“今年二价与四价的宫颈癌疫苗供应趋于稳定,但是16-26岁人群接种的九价疫苗供应紧张,在市面上仍然是一苗难求。目前刚到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在9-45岁。它跟进口疫苗有两点不同:第一就是接种程序,9-14岁的女孩子只需要接种两针,这是目前唯一一个两针法的宫颈癌疫苗(接种一针后,6个月之后再接种第二针),而进口疫苗需要接种三针;其次,在价格上与进口宫颈癌疫苗有明显的降低,在保护率相当的情况下,性价比高很多。”正是由于国产宫颈癌的优势,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伍岳琦指出,预期未来,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普及性得到大幅提升。

  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遗憾的是,我国宫颈癌疫苗接种率却不高。世界卫生组织曾于2018年呼吁全球消除宫颈癌,9-14岁女孩接种覆盖率达90%。实际上,我国9-14岁女孩接种率不足0.05%。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4个国家和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因此,不少专家呼吁将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将很大程度上消除宫颈癌的危害。

  广东省免疫规划专家郑慧贞表示,国内的研究显示,超过84.5%的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风险。

  据记者了解,在首批接种仪式上还有环卫女工享受公益活动免费接种。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宇英说:“来自越秀华乐街和建设街的28位适龄环卫女工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目前体检中心每天放出20个名额可预约接种。”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产宫颈癌疫苗近日上市 9岁以上女孩均可接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