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雨后踏水左脚染丹毒 专家:谨防皮肤病

来源:武汉晚报  |  2020年07月07日 13:50
武汉晚报 | 2020年07月07日 13:50
原标题:7岁男孩踩平衡车冲浪左脚染丹毒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马遥遥)近日,7岁男孩雨后踏水玩平衡车,没想到几天后左脚疼痛红肿,6日到医院就诊才发现得了丹毒。皮肤科专家提醒,这段时期是足癣、丹毒等皮肤病的多发季,要谨防皮肤病侵袭。

  这个周末,爷爷奶奶带着7岁的孙子壮壮(化名)来到户外玩耍。由于连续降雨,不少地方都有积水,壮壮光着脚踩着滑板车,通过积水处,感觉就像在冲浪,又清凉又好玩。玩耍中,他左脚脚趾踩到了什么东西,当时不觉得很疼,也没有在意。第二天,左脚脚趾瘙痒难耐,有的地方还破了皮,“应该是趟水时被水里的东西擦破了”。爷爷奶奶赶紧用碘酒涂抹伤处,谁料又过了一晚,壮壮的脚趾脚背红肿疼痛起来,被家人送到市中心医院就诊。

  “这孩子得了丹毒!”询问病史后,皮肤科医生检查后判断是脚趾划破后感染所致,随即为孩子开了些口服抗生素和外用药物。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这段时期是足癣、丹毒等皮肤病的多发季,之前门诊还接诊过趟水回家导致足癣合并细菌感染的患者。暴雨过后产生的渍水很脏,水里有许多病菌,人体下肢如果长期浸泡在污水中,皮肤容易受损,也易被多种病原微生物侵袭。有的人可能下肢本来就患有皮肤病,这时就更容易严重和出现继发感染,出现局部的疼痛现象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抵抗力差的人有可能发展成败血症。

  高主任提醒,如果遇到涉水情况,有些市民又不得不在水中行走,一定不要光脚涉水,穿防水长筒靴是较好的预防方法。每次涉水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再用干毛巾擦干,保持双脚干爽;也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浸泡双小腿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如果水位过高,防水靴不管用,可下水前在皮肤上外涂一层防水油膏。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岁男孩雨后踏水左脚染丹毒 专家:谨防皮肤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