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纪念日:铭记历史 奋勇向前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7日 14:20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7日 14: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7月7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83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中国军民奋起抵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组景观镜头,走近抗战标志性遗址和纪念地,回顾抗战从爆发到取得最终胜利的历程。

北京卢沟桥:勿忘国耻 珍惜和平

您现在看到的是横跨北京西南方向永定河上卢沟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军队在这里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队第29军奋起反击,以一个营的兵力坚守宛平城23个日夜,“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

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广场。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

在残历碑的西侧,一座重约4吨的铜铸警世钟警示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江苏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里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的造型寓意和平方舟,船头的位置是公祭广场,醒目的30万数字提醒着每一位前来参观的观众:1937年12月13日到1938年1月,在南京城有30多万同胞惨遭侵华日军屠戮。

山西灵丘:平型关大捷遗址

这里是位于山西大同灵丘县的平型关大捷遗址。“七七事变”爆发后,北平、天津相继失守,华北陷入危机。为阻止日军进犯山西,八路军115师利用平型关附近有利地形,围歼日军1000余人。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首个大胜利,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必胜信心!

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

这里是位于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1938年3月,日军向台儿庄发起进攻,中国军队先后投入约29万人和日军血战一个月。
台儿庄战役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取得全面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上最大的一次胜利。

湖南怀化: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

您现在看到的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1945年8月21日至23日,在芷江举行了中国战区受降典礼。
眼前的这座牌坊是芷江受降纪念坊,背面的文字阐述了日本投降的历史背景,是抗战胜利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历史见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七七事变”纪念日:铭记历史 奋勇向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