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正式开考 这些措施为考生护航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7月07日 04:50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7月07日 04:50
原标题:北京“新高考”今起正式开考
正在加载

  今天上午9点,为期四天的北京“新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全市49225名考生将走进考场参加考试。目前,全市17个考区、132个考点、2867个高考考场已经按照防疫要求和高考要求全部准备就绪,各方面安排全部到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考场设置与往年不同:每个考场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每个考区设1至3个备用考点校,每个考点校设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每个考点校增设1名副主考,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多考点校发“温馨提示”

  助考生提前了解考场信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生家长不允许进校“踩点”,因此部分考点为考生们准备了 “温馨提示”,通过官方微信公号等方式让考生提前了解考点情况。比如北京十二中考点不仅公布了考点平面图,还给出了考点检测体温处、通向考场路线、考生存包处、考生休息室等区域的具体位置。人大附中的“考点详解”中,则将离考场及离考点流程,以及交通、停车安排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北京高考期间多雷阵雨,7日到8日气温较高。为此,本市近日举行2020年中高考协调保障工作局际联席会议、高考期间气象会商研判会,充分调动市、区两级力量,确保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市气象局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高考期间气象预报服务;各区特别是有山区考点的区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将其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各区及各部门已经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做好高影响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考场提前开空调降温

  考点校设置雨廊保障入场

  据了解,市教委要求各个考点针对高考期间的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实、做细相关工作。针对天气闷热情况,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提前开启考场内空调,降低室内温度,同时做好开窗通风,确保考生进入考场时温度适宜、体感舒适。针对雷雨天气,学校和班主任要做好温馨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时间安排,提前出门,不要迟到,带好雨具。各考点校要结合实际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在雨廊与考场连接处安排好备用雨伞及雨具,确保考生顺利进考场。

  为了做好考试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部门将利用广播、导航、室外显示屏等对市民做好考点周边的交通宣传引导;制定考生家长送考不受车辆尾号限行限制方案;及时响应、快速处理考生赴考途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求救;同时做好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疏导等方面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送考家长和车辆在考点周边停留造成人员车辆聚集。街乡、交管、城管等部门已与考点进行反复演练磨合,确保家长平安将考生送到校门口,待考生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家长分散离去,根据引导规范停车。

  考点准备应急口罩等

  方便有需要的考生随时取用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第十八中学外看到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考点”的横幅已经挂起,考务人员正对校门口的测温仪进行最后的检查。透过校门可以看到,学校的雨廊已经准备完毕,考点分布图也已经摆放在校门口显眼的位置。整个考点安排在昨日已全部完成。

  北京十八中学教务主任田燕菊介绍,该考点在昨天上午请专业的消杀人员进行了再次消杀。“每次考试之后,我们都会对考场进行不同程度的消杀。9日、10日上午两场考试之间,我们将用含酒精的消毒纸巾对考场进行消毒。我们确保每场考试结束之后都将进行消杀。” 田燕菊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防止考生的口罩在来考点路上污损或坏掉,考点门口还准备了应急口罩,供考生应急使用。每个考场门口都准备了消毒液、洗手液、纸巾等,方便考务人员和考生随时取用。校园中还设置了休息区,供考生们使用。学校同时准备了部分雨披,遇到雨天也可提供给有需要的考生。如果考生需要考试用具,考点内也做了准备,保证大家顺利考试。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保障

  地铁

  各地铁站设置

  高考绿色通道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为方便考生顺利出行,地铁各车站均推出了高考绿色通道,考生凭准考证可享受优先安检、优先购票、优先进站服务。

  7月7日至10日,北京地铁公司在各车站为考生开辟“三优先”绿色通道,按照“优先安检、优先购票、优先进站”原则,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享受咨询、购票、安检及进出站服务。一旦考生在赴考乘车过程中遇到特殊状况,车站将优先处理,避免对考生赶考造成影响。

  为方便考生赴考,临近考点站区设立了考生咨询台。在考点周边重点车站,如玉泉路站、东直门站、平安里站、崇文门站、昌平站等,更是为考生准备了2B铅笔、黑色签字笔、橡皮擦、尺子、一次性口罩等相关用具以及防暑降温相关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各地铁站也加强了对站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地铁员工提前踩点,熟知考点位置,为考生提供周到、快捷的出行服务等。

  另据京港地铁消息,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各车站在考试期间将为考生提供优先服务,乘坐地铁前往考点的考生,可凭准考证享受优先测温、优先安检、优先进站、优先购票、优先通过闸机、优先乘车的“六个优先”服务,以便快速出行。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地铁4号线海淀黄庄站看到,考生绿色通道的相关提示已经粘贴好,方便考生识别。

  另据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介绍,高考期间,燕房线、大兴机场线各车站将优先处理涉及考生的乘客事务;在附近有高考考点的车站内设置考生绿色通道,考生及陪同家长可凭准考证优先安检、优先进站、优先乘车。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急救

  120调度中心

  设“高考专席”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北京急救中心获悉,120急救网络将全力做好高考急救医疗保障工作,为考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据介绍,为确保此次保障任务的顺利进行,北京急救中心制定了《北京急救中心2020年高考急救医疗保障工作方案》,设立高考急救医疗保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面部署,从人员、车辆、物资、通讯、后勤等方面做好了准备。

  高考急救医疗保障期间,120调度指挥中心将设立“高考专席”,了解各区高考保障部署情况,及时优先调度,满足与高考有关的个体急救呼叫需求,同时通知相应区属保障力量赶赴现场,如发生突发事件,将紧急调度、应急处置,并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每辆救护车对应急药品、医疗设备,特别是疫情防护装备等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实际工作要求予以必要的调整和补充,确保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采取医疗救援措施。

  今年北京高考考点共计132个,考生现场如突发疾病,可以拨打120寻求帮助,急救人员将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急救服务。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或新冠疫情相关情况,应及时告知调度人员和急救医生,并配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诊治。7月7日至10日,北京120将为莘莘学子的重大人生战役保驾护航。

  根据往年的医疗保障工作经验,考生易出现的情况有急性肠炎、低血糖、发热、痛经等。北京120提醒广大考生:疫情期间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考前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没吃过的食物,少吃生冷食品,不要过分进补;切忌贪凉,空调不要直吹或温度过低,睡觉时注意保暖;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放松心态,有过低血糖、痛经等情况的考生应提前做好准备。文/本报记者 李宁

  石景山

  严查鲁谷考点

  周边环境秩序

  今年高考,石景山鲁谷地区设有1个考点。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给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近日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对辖区内京源学校考点周边的环境秩序开展了执法检查。

  在鲁谷地区银河商务区L地块工地,执法人员对降尘、苫盖等问题进行了检查。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邢晓明介绍,今年,各考点和考点周边的施工工地均安排了执法队员现场盯守,确保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对影响考生的消夏夜市等也进行现场盯守。除了白天,执法队还在每日夜间10时前安排执法人员主动对辖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间施工扰民行为等。

  高考期间,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在京源学校考点附近安排警力,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民警,加强交通疏导和管制,必要时对有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保障道路畅通,确保考点安全、安静。综合执法队还在考点周边悬挂、摆放标语横幅和禁鸣标牌,提醒过往驾驶员减速慢行、不鸣笛,自觉维护学校及考场周边交通秩序。

  此外,执法队对考点周边餐饮企业的原材料来源、食品制作环境、食品进货渠道等也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再三叮嘱各餐饮企业,高考期间除了保证食品安全,还要优先保证考生和家长的就餐。多数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确保考试当天高考生到店后“第一时间有座位、享受优先上菜”。

  为了保证考生能有一个安全、安静的休息环境,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还来到考点附近的宾馆,对宾馆的消杀、隔音效果进行了检查。

  文/本报记者 刘婧

  通州

  拉网检查考点

  周边食品安全

  昨日上午,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潞河中学,从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人员健康管理、分餐就餐执行及食品原辅料、供餐、用餐、留样、厨余垃圾收运等加工过程控制的各个环节再次进行了排查。

  在潞河中学对面的一家餐馆,北青报记者看到,执法人员除了要求餐馆严格确保食品原料的进货渠道、存储环境、厨余垃圾处理符合规定外,还对食品加工的卫生环境进行了认真检查,并以清洁、通风、消杀、防控四方面为重点,督促餐馆落实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据了解,2020年通州区共有4个高考点。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从上周开始就对考点所在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复产复工情况、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食品安全要求落实情况开展往复式拉网检查。

  “今年,我们把检查范围从校园周边200米扩大到校园周边2公里,每天都要排查检查,严格确保食品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全部落到实处,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万无一失。”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马利君说。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检查中一旦发现存在不测温、不扫码、不戴口罩、通风不畅、消杀不彻底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或是进货查验未落实、环境卫生状况差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除了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对于涉嫌存在违法经营的将坚决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裴新军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新高考”正式开考 这些措施为考生护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