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保障 护航高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6日 23:37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6日 23: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7日,全国高考的大幕就将正式拉开。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考生和家长们需要如何做好准备呢?

  教育部:考生应准备合规防疫物品 注意个人防护

  教育部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严格遵守考试规定,提前准备并携带好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提前了解考场防疫措施、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准备好合规的防疫物品,并注意赴考途中的个人防护。

  教育部:考虑体温检测等因素 预留足够赴考时间

  诚信参加考试,不要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考虑体温检测等因素,预留足够赴考时间。 

  国家卫生健康委:家长做好健康监测 帮孩子准备防疫物品 

  针对高考防疫,国家卫生健康委给家长提出10条关键提示。其中,家长考前及高考期间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并就医。家长应帮助孩子准备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

  国家卫生健康委:家庭成员减少聚集 在外就餐用公勺公筷

  家庭成员尽量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在考试间隔期间,有条件的考生应回家休息。在外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国家卫生健康委:营造温馨家庭氛围 减轻孩子心理压力

  考前要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来调整孩子作息。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从容应对高考。

  为了给考生创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多地多部门提前谋划部署,联合实施保障措施,从疫情防控到交通出行再到消防安全,全方位为高考保驾护航。

  湖北武汉:考生“踩点”考场 防控措施保安全 

  在湖北武汉,全市58个考点6日下午统一开放,供考生“踩点”。在武汉中学考点,测温通道实时显示通过人员体温。考生两次测温均异常,如果考生身体状况允许,可以应考,将启动隔离备用考场。而对于佩戴口罩也做了专门的规定。

  总台央视记者 佘利霞:在进入考点的时候要摘掉考生自己的备用口罩,需要丢弃在医疗废物桶当中,进入考场后,考点为每位考生统一发放一枚新的口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是否佩戴。 

  安徽马鞍山:高考考场全流程演练 应急处置考生发热

  如果在考试中考生出现体温异常怎么办?对此,安徽马鞍山在5日专门举行了高考考场全流程演练。演练模拟在考试进行中,普通考场有学生发生频繁咳嗽或者发热的情况,监考老师第一时间上报考点办公室,经卫健、疾控、教育部门会商后,决定是否让考生进入隔离考场继续考试。

  马鞍山市第二中学校长 王玉平:考生自己把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带好,防止过多的人接触,到隔离考场考试,如果因此耽误的时间,按规定予以补齐,并报考区指挥部和教育考试院,把情况给他们做说明。

  河北沧州:交警部门提前演练 为高考保驾护航

  而在河北沧州,还进行了一场保障高考期间交通安保的实地演练,专门对各种到达考场的路线和考点门口地形进行了熟悉,并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应对培训,遇到考生有紧急情况求助,迅速作出反应,以确保对因特殊原因参考延误的情况,可以采取一切措施保障考生按时到达考点。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 孙强:对需要管制的路段,学校周边的道路,源端的分流及一些标志标牌、停车场,包括禁止鸣笛的管制范围的区域进行了一个统筹的踏勘、统筹的布警。

  山东菏泽:考点及周边消防大排查 营造安全环境

  高考在即,消防隐患不容忽视。在山东菏泽,消防员对全市考点和周边饭店、宾馆进行了排查。其中,灭火器配备等消防应急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是此次排查的重点。对发现的隐患,消防部门提出整改性意见并进行跟踪监督。

  山东省菏泽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 王桢: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浙江苍南:24小时待命 确保高考期间供电安全可靠

  在浙江苍南县,近期频繁的雷雨对供电设备正常运转提出挑战。国网浙江苍南县供电公司成立了高考专项小队,对考点周边线路进行测温、负荷转移等操作,全面掌握高考期间各考点用电变化等信息,并对各考点配电线路和设备安全隐患逐一排查。

  国网浙江苍南县供电公司灵溪供电所副所长 赵玉鹏:高考期间,我们还特别派了共产党员服务队,24小时驻点考点。同时再考场周边我们还安排了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

  用奋斗书写青春考卷

  7日,千万名考生踏进考场。高考是对学习成绩的考察,也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经受疫情冲击,从容应考,奋笔疾书,用奋斗书写青春考卷,用汗水浇灌人生华章。针对疫情期间的这次高考,有句话说得很好,“一定是特别光明的结果,才配得上这么出其不意的开局。”是的,为梦想而拼,不惧怕每一次挑战,时代才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也不会怠慢一往直前的勇敢者。祝福每名考生都顺顺利利,如愿以偿!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方保障 护航高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