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交定金,核实房主身份很重要

来源:法制日报  |  2020年07月05日 05:04
法制日报 | 2020年07月05日 05:04
原标题:买房交定金,核实房主身份很重要
正在加载

  □ 记者 王 春

  □ 通讯员 赵学良 唐玲

  买房子是件大事,花掉辛苦赚来的钱不说,如果碰到个假房东,那真是一件倒霉糟心事。家住浙江省德清县的张女士就被骗子画的“饼”所吸引,支付了25万元购房定金。幸运的是,在德清警方武康片区刑警队的全力追捕下,骗子被绳之以法,部分定金物归原主。

  张女士的丈夫一直和朋友租房合伙做生意,近段时间他们特别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商铺。那天,某房产中介通知她,武康街道余英坊5幢2层的商铺正在出售,很符合他们的要求。

  “和家人朋友去现场看过几次,商铺有7间店面共300多平方米,地段好又有停车位,挂牌价也很吸引人,希望能尽快入手。”看到商铺的样子,张女士就在心中规划起上下两层的用途了。

  5月15日,买卖双方约定见面,一名50多岁的杨姓男子自称房东,经讨价还价,挂牌825万元的商铺以785万元成交,张女士觉得价格很实惠。而当提出要看房产证时,杨某却推托房产证在老家南浔。

  “他说从江苏那边赶过来,由于比较急,没来得及到南浔家中去取房产证。他表示回去之后就会把房产证照片传过来,过几天再赶过来交房产证,看他是湖州本地人,人长得又老实,我们也没多想。”由于急于买房,加上价格便宜地段好,张女士决定买下来,一小时不到就谈妥了。张女士和对方签订了买卖协议,给对方转账了25万元定金。

  原本当天晚上,房产证照片就应该传过来让张女士过目,可张女士左等右等都没有消息。她不停地催促房产中介,却发现中介也联系不上杨某了。

  感觉到情况不对劲,张女士又跑到余英坊那幢商铺处了解情况,发现门上贴着联系方式,就尝试着拨打。

  “一直以为是这里的租客招揽生意贴的号码,一联系才知道这才是真房东。”张女士知道,她被骗了。真房东赶过来表示,5幢7间店面有好几个房东,他根本就不认识杨某。5月19日,张女士报了警。

  武康片区刑警队第一时间通过转账记录对定金去向进行了查询,发现嫌疑人已经将25万元全部取现。通过在中介留下的身份信息,刑警队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5月22日,民警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一家店铺内发现正在玩手机的嫌疑人,当场实施抓捕。

  “嫌疑人交代,取现后每天请客吃饭,买衣服、买鞋子……已经挥霍了7万多元。剩余的钱则藏在一个出租房里。”武康片区刑警队中队长姚峰介绍。

  经审讯,52岁的嫌疑人杨某是南浔区千金镇人,由于手头拮据,生活入不敷出,再加上近段时间母亲生病欠了外债,就动了假冒房东、把别人商铺卖给他人的歪脑筋。

  那他为什么选择到武康来,并对余英坊的这套商铺了如指掌呢?原来,杨某曾在德清县工作过5年。而当时正巧余英坊众多商铺装修,做门窗安装和涂料工作的他经常吃住在这幢房子里,对房子的格局、布置了如指掌。在跟中介交谈时,说得头头是道,中介也没有进行详细查验,轻信了嫌疑人。

  “这里一共是176000元,目前能够追回的就这么多了。接下去买房一定要小心啊,防止被骗。”在武康片区刑警队办公室里,张女士激动地从姚峰手中接过追回的部分定金,这几天经历着过山车般的起伏心情也终于平复了下来。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以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公安机关将继续追缴剩余赃款。

  警方提醒像张女士一样的买房人,一定要理性、谨慎对待买房这件事。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前必须要见到房主,并且现场核实房主身份,包括房产证是否真实有效、房产证户主和身份证证件名是否是同一人、两个证件照片和卖房业主又是否一致,要做足买房功课,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买房交定金,核实房主身份很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