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云南怒江:敢打硬仗的“背包工作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5日 19:36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5日 19: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5%以上面积都是环境恶劣的高山峡谷,为了彻底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怒江州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实施近10万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但是到今年2月份,仍有20%的贫困人口没有实现搬迁。怒江州派出由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背包工作队”,开展了百日攻坚入户动员行动。

  今年2月,由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5支“背包工作队”,深入怒江州高山峡谷、入户80个未摘帽贫困村,开展易地搬迁动员工作。

  出发前,背包队员们曾面对党旗宣誓,“不少一户、不少一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背包队员李学玺等三人入驻的马垮底村,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可仍有四户人家不愿意搬迁。特别是一个叫贵生子的傈僳族大叔,第一次连门都没让他们进。再次登门,背包队员不仅背着各自的睡袋,还给贵生子的小孙子带去了礼物。

  看着视频里配套的医院和幼儿园,贵生子一家人的态度有了松动。

  就这样,背包队员们在贵生子家打了三晚地铺,聊了整整三天,贵生子向背包队员们倾吐了他害怕面对新环境、新生活的顾虑,也渐渐打开了心结。

  而在另一户村民麻付益家,背包队员们了解到他的儿女一直找不到对象,就把这作为动员工作的突破口。

  背包队员们用心用情,让原本心里没底,不肯搬迁的四户村民都同意了搬迁。

  3个多月来,1006名背包队员走遍怒江州高山峡谷,成功动员3000多户13000多名群众搬迁下山。

  搬迁进城后,贵生子一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个背包队员也成了贵生子最信赖的朋友。

  目前,怒江州6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已实现100%入住。接下来,他们正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以保证这些久居深山的贫困群众能够真正过上踏实幸福的生活。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疾风知劲草——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云南怒江:敢打硬仗的“背包工作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