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融合加速跑 共享民生发展成果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5日 08:30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5日 08: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三年以来,粤港澳三地在教育、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紧密合作,加快融合。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的人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和便捷的公共服务资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生活圈初现雏形。

  这段时间,在广州市南沙区庆盛现代高端服务区地块,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1700亩土地已经完成平整,接下来就要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这是《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围绕国家紧缺的人才需求,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先进材料等交叉学科领域,培养研究生及本科人才。

  目前在大湾区内已经有3所和香港合作办学的高校,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各个地市也在和港澳各大高校共同推进合作办学。未来,大湾区内的这些高校将在新型高校治理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突破,成为大湾区人才持续供给的“蓄水池”,全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

  粤港澳三地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在不断加强。同时,广东在港澳人士参与内地社保等多个方面放开限制,为港澳人士在大湾区的工作生活提供切实的便利。

  今年1月,根据《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港澳人员可参保范围从职工社保扩大到居民社保。今年6月29日,深圳为灵活就业的港澳台居民参保开发的缴费业务系统正式上线,系统上线第一天,就有30多人来到深圳人社部门的窗口进行办理。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三江汇流,八门入海”。这三年,粤港澳大湾区在沿河临岸正打造3000多公里的绿水碧道,同时,广东还通过提高生态“增量”等一系列措施,让森林进城,公园下乡。目前,珠三角9市已经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52%,生态湾区初现雏形。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融合加速跑 共享民生发展成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