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击是恐龙灭绝主因?恐龙身上还有哪些谜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7月04日 07:26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7月04日 07:26
原标题:小行星撞击是恐龙灭绝主因?恐龙身上还有哪些谜团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记者 上官云)体型庞大、动作矫健迅猛……这可能是许多人脑海中对恐龙的第一印象。它们曾是“地球霸主”,但在6600万年前,却突然消失了。

  日前,“研究称小行星撞击地球是恐龙灭绝主因”登上热搜,引发关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方琳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就白垩纪末期的“非鸟类恐龙”灭绝事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资料图: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内游人如织。该馆以恐龙化石埋藏点多面广、数量巨大、种类众多、保存完好、层序连续等特点著称于世。刘忠俊 摄

  小行星撞击破坏恐龙栖息地?

  恐龙为何会灭绝,这是许多人心头的疑问。日前,有媒体报道,6月29日发表的一篇新研究发现,恐龙灭绝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而非火山喷发。

  该研究认为,在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代末期,一颗小行星在现今墨西哥海岸的位置撞击了地球。撞击时释放的粒子和气体阻挡太阳光线长达几十年,造成持续冬季。这项研究还通过建模分析显示了小行星撞击对恐龙栖息地的破坏性影响。

  该消息很快登上了热搜。方琳浩说,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学术观点,最早是1980年由美国科学家阿尔沃茨(Walter Alvarez)推论得出,依据是地层中白垩纪末的黏土层中,主要来自地外的“铱”元素异常。

  他介绍,小行星撞击地球后引起印度德干高原的超级大火山爆发,这又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地球气候剧烈变化,非鸟类恐龙无法适应,最终走向灭绝。

  这种“亲密接触”有多可怕?

  假如小行星与地球真的来一次“亲密接触”,确实有可能会带来不小的灾难。

  天文学上定义,轨道在距离太阳1.3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为日地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范围内,且与地球轨道距离小于0.3天文单位的天体为近地天体,是近地小行星和近地彗星的集合。

  其中直径大于140米且距离地球轨道最小距离在0.05天文单位范围内的潜在撞击威胁天体,对地球构成直接威胁。

  直径较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很容易造成灾难。据媒体报道,2013年2月15日一颗直径约20米的小行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发生爆炸,间接造成3000余间建筑物受损,1600余人受伤。

  人类成功预警小行星撞地球的例子也并不遥远。2014年元旦,科学家们发现一颗小行星将在24小时后将撞向地球。这颗小行星很小,并没有对人类产生威胁。

  传说中的种种猜测与假说

  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向来有着多种不同说法。除“小行星撞击说”之外,“火山爆发”一说也曾经颇为流行。

  后者的主要内容是认为火山大规模爆发,带来大量地下有毒气体,其中的二氧化硫气体还会形成持续数十年以上的酸雨。

  资料图:2019年7月11日,广东省博物馆,恐龙骨架吸引小朋友眼球。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另外,大量火山灰飘到大气层中的平流层后,会数月时间无法散去,形成强大的“太阳伞”效应,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地表气温短时期内急速下降……导致气候寒冷等严重后果。

  植物渐渐凋零,这就导致以此为食的植食性恐龙得不到足够的食物,渐次灭绝;肉食性恐龙也因没有植食性恐龙作为猎物而慢慢死亡了。

  “除了上面提及到恐龙灭绝的原因以外,还有地磁倒转说、恐龙中毒说等,这些是与‘恐龙绝灭’同时发生的地史史实,它们综合作用于地球这个有机系统,单一的说任何一个都是盲人摸象。”方琳浩解释。

  不过,有专家指出,恐龙并不是一夜之间突然消失的,而是有一个过程,甚至也许是几万年,只不过相对于恐龙存在过的1.8亿年时间而言,几万年时间还不到千分之一。

  它们或许并未完全灭绝

  另外,方琳浩介绍,前文提到的6月29日的科学论文名为《小行星撞击,而非超级火山喷发,导致白垩纪末恐龙绝灭》,正文中通篇都使用的是“非鸟类恐龙”的绝灭。

  他说,按照对生物分门别类的“科学分类法”标准,恐龙没有完全灭绝,而是有一部分演化为今天的鸟类。比如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就已经有一些恐龙和鸟类亲缘关系比较近,体型较小、拥有羽毛。

  据报道,早前,“巨嵴彩虹龙”化石标本被发现。它与“赫氏近鸟龙”同属近鸟龙类,其尾羽羽轴两侧的不对称羽片,表明其当时已具有辅助飞行特征。

  “恐龙种类繁多,向鸟类进化的分支中个头都不大,很多体型也就是如今喜鹊的大小。”方琳浩表示,根据化石等证据,今天意义上的鸟类也并不是恐龙灭绝后才出现的。

  他说,也正是在恐龙走向灭绝后,地球上生态圈中出现物种空缺的环境——即空缺的生态位,鸟类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渐繁盛起来。

  同时,原本在恐龙时代,弱小的哺乳类动物,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和作为恒温动物体温调节的优势,也躲过了巨大的灾难,得到占领生态位的机会,繁衍至今。(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小行星撞击是恐龙灭绝主因?恐龙身上还有哪些谜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