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上鲜嫩红润的猪肉 怎么买回家就没那么好看了?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04日 13:46
扬子晚报 | 2020年07月04日 13:46
原标题:菜场上鲜嫩红润的猪肉 怎么买回家就没那么好看了?
正在加载

  “在菜场,明明看到是鲜嫩红润的猪肉,为什么一回到家,猪肉就没那么好看了?”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很困惑,“怀疑自己是不是拿错了肉。”

  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菜市场,发现扰乱消费者视觉的竟然是“猪肉美颜灯”。绝大多数猪肉摊上都使用了加了红色灯罩的美颜灯,所以买到手的猪肉是开启了美颜功能的猪肉。为了减少由色差引起的消费冲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建议,将其调成正常色光,以防误导消费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美颜灯”调查

  “美颜”过的猪肉,难以正确辨别猪肉品质

  色泽红润,肉质鲜嫩,美颜灯一亮,肉摊上的猪肉让人很有购买欲。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市场发现,几乎每个肉摊上都吊着一个美颜灯,这已经成了肉摊的标配装备。除了肉摊,冷鲜柜、档口也都出现了美颜灯的身影。

  所谓的“猪肉美颜灯”也称“生鲜灯”,红色灯罩里面采用的是贴片灯珠和插件灯珠,主打红光搭配冷白光。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猪肉灯”后,“生意好的都在用”“够鲜才有生意”“好看才好卖”等标语非常显眼。在“商品详情”一栏里,不少商家店铺都放出了未使用“美颜灯”和使用“美颜灯”的效果对比图。上了“美颜灯”的猪肉仿佛进行了“磨皮”“修容”“祛斑”,光滑红润,而正常灯光下的猪肉相比之下则黯淡许多。

  又亮又红的生鲜灯为购买猪肉的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各个摊位上都红通通的,不到外面看,根本看不出来新不新鲜。”雨花台区的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买菜经验丰富,所以每次买肉,她都要拿到旁边的蔬菜区看一下。

  无“光”不卖?熟食、海鲜、蔬菜也要打光

  在一家菜市场里,除了猪肉摊上吊着“美颜灯”,鸡肉、毛肚、熟食、海鲜档口也都出现了“美颜灯”的身影,不过颜色不一样。一家售卖带鱼、黄鱼等鱼类的海鲜摊位上,在蓝色“美颜灯”的照射下,带鱼显得格外白嫩,几乎无“斑”可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隔壁摊位正常灯光下的带鱼,上面的斑纹非常明显。而菜场门口的几家熟食店也都配了红光+白光、红光+黄光的“美颜灯”。

  红光搭配暖白光照射熟食,显可口;红光搭配正白光照射水果,倍新鲜;绿光搭配正白光照射蔬菜,菜更绿;红光搭配冷白光照鱼虾,鲜嫩美……在生鲜灯线上店铺中,记者看到每家店铺销售的“美颜灯”种类都有十几种,有的甚至二十多种,包括专业水果灯(红白光)、专业蔬菜灯(绿白光)、专业熟食灯(红暖光)、专业鸡鸭肉灯(红白光)、海鲜灯等。不同的食物,不同颜色的灯光。“就像拍摄打光一样,商品不打光不好看,不好看就没人买。”建邺区卖水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市场监管局建议

  调成正常色光 让消费者看得更真实

  给食品“美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雨花分局副分局长强科扬告诉记者,正规的农贸市场商家都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进货单据和防疫检验证明。美颜灯不代表肉不新鲜,但却影响消费者购买时的选择,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在选购时往往不能正确辨别猪肉的品质。

  “希望市场主办方在后续管理方面,能够将灯光的色泽改成正常的白色光,让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能够更加真实,更加安心。”强科扬提醒消费者,购买猪肉时到正规的超市菜场,保留购物凭证,若有问题,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

  选购小贴士>>>

  优质的猪肉脂肪白而硬,且带有香味。肉的外面往往有一层稍带干燥的膜,肉质紧密,富有弹性,手指压后凹陷处立即复原。次鲜肉肉色较鲜肉暗,缺乏光泽,脂肪呈灰白色,表面带有黏性,稍有酸败霉味,肉质松软,弹性小,轻压后凹处不能及时复原,肉切开后表面潮湿,会渗出混浊的肉汁。而变质肉则黏性大,表面比较干燥,颜色为灰褐色,肉质松软无弹性,指压后凹处不能复原,留有明显痕迹。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菜场上鲜嫩红润的猪肉 怎么买回家就没那么好看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