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 南昌开展督查确保师生“舌尖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04日 11:58
央视网 | 2020年07月04日 1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中高考期间正值夏季,是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为确保广大师生在考试期间的饮食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小餐饮、小食杂店和小摊贩食品开展了专项检查和抽样检测。

检查现场

检查现场

  7月2日上午,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桃苑中路的南昌外国语学校,深入食品储物间、消洗间等地对学校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流程、食品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对调味品的监测,我们主要是要检查调味品有无相关的检验合格标示、外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工作人员强调,调味品的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监测工作一定要全面到位。

  在食品操作间,工作人员上前仔细查看食材的新鲜度和品质情况,并对食堂菜品进行了现场检样和现场检测。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食堂员工服务监督牌区,了解食堂员工健康状况。

  “我们食堂的员工每天都会在群里定时汇报体温,家长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会发到群里。”南昌市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向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食品安全的微信工作群时说到。

监控大屏

监控大屏

  在注意到大厅的监控显示屏之后,检查人员还不忘提醒食堂工作人员,食堂各个角落都要确保在监控内。

  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学校食堂大厅的餐桌上摆放着折叠整齐的白餐巾,并且每隔一个位置,餐桌上就有一个白色的圆圈标识。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实施“打卡就座”,这些白色的圆圈标识标记着每个学生的入座位置。

  在南昌二中,学校食堂座位之间还设有纸质隔板,并且学生在用餐后会自主收拾餐桌,再有清洁人员进行二次打扫。

  “近日,学校在家长群反复提醒,高考这几天非常关键,家长一定要注意小孩的饮食问题。”南昌市第二中学一高考生家长表示,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把控更为严格,现在又有中高考食品安全专项巡查,小孩在学校就餐还是很放心的。

  据悉,此次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27个高考考点、47个中考考点的供餐单位加强监管和抽查,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严禁销售过期霉变、“三无”等食品,确保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在进行专项检查的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检查人员将会现场要求经营主体立即整改。”南昌市红谷滩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科长吴丽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现场整改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进行跟踪督导,督促其整改到位。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高考临近 南昌开展督查确保师生“舌尖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