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举措频出加码“稳外资” 重大项目库竞相出炉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0年07月02日 05:42
经济参考报 | 2020年07月02日 05:42
原标题:各地加码“稳外资” 重大项目库竞相出炉
正在加载

  我国开放政策接连落地,各地举措频出竞相加码“稳外资”。《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安徽、浙江、山东等地推出重大外资项目库,在放宽外资准入、落实财税支持等方面发出政策礼包,聚焦特色产业,鼓励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国家层面,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库正在加紧筹备,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分析指出,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对我国吸收外资具有风向标意义,重大外资项目库的接连出炉将增强外商投资信心,为我国“稳外资”再添底气。

  据了解,安徽省商务厅已会同各市商务、招商等部门,统筹建立2020年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纳入推介项目1000个、在谈项目200个、签约项目260个、在建项目600个。浙江推出2020年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提出本年度计划外商投资项目75个,项目总投资353亿美元,年度内计划完成投资35亿美元;国际贷款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年度内计划完成投资1亿美元。山东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筛选一批有吸引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上网发布,与外商做好前期对接。

  此外,上海、江苏、海南、广东等地也筹划推出更多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特色产业、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成为重要发力点。例如,上海持续推进高能级地区总部扎根,并积极支持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及开放式创新平台,积极参与科创中心建设。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达735家,外资研发中心468家,成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广东提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更多带动性强的标志性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江苏明确,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外资项目,加快推动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

  放眼全国,更多外商投资重大项目正在酝酿。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明确,在推进实施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有望成为重点。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相关支持举措加快出台。江苏在日前发布的促进利用外资23条举措中提出,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落实汽车领域外资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等各项惠企援企政策举措。上海发布的“稳外资”24条举措提出,进一步放宽新领域的市场准入,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一批高质量发展载体,吸引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并给予项目规划用地、融资、人才引进、跨境资本投资便利等政策支持。据了解,商务部已经将上述两地举措推广至全国,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工作。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大外资项目对我国“稳外资”有着重要的风向标意义,重大外资项目库的出炉是各地“稳外资”的一项有力措施。重大外资项目库和配套支持举措的推出,体现了招商引资中亲商安商惠商的诚意,有利于坚定外商重大项目在我国投资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加快项目尽快落地。

  张菲建议,重大外资项目库的推出要与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重视引资中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推进产业升级。“相关部门和地方要利用好外资项目库,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她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重大外资项目库是促进吸收和利用外资的有效手段。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库、数据库,对外资项目前期策划、开工落地、建成投产各个环节跟踪服务,使一些重大外资项目的实施能够更加顺利。同时,项目库也成为各地给予引进外资奖励、实施外资促进与便利化措施的依据。

  崔凡指出,当前利用外资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速外资区域布局调整。中西部地区要利用疫情期间部分劳动力回流的契机,加大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力度,打造新的产业集聚点,让产业集聚点的企业同时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东部地区在劳动力成本有所提升的背景下,则应加速产业升级,重点吸引高技术含量产业或生产环节,并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区域间分工合作,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各地举措频出加码“稳外资” 重大项目库竞相出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