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有6地调整区划:“江西南大门”龙南撤县设市获批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7月01日 06:31
澎湃新闻 | 2020年07月01日 06:31
原标题:本月已有六地官宣区划调整:“江西南大门”龙南撤县设市获批
正在加载

  进入6月以来,各地密集公布县一级区划调整获批情况。

  江西龙南撤县设市成为最新一例。

  6月30日,江西省政府官网发布《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龙南县设立县级龙南市的通知》:根据民政部《关于同意江西省撤销龙南县设立县级龙南市的批复》(民函〔2020〕61号)精神,国务院已同意撤销龙南县,设立县级龙南市,以原龙南县的行政区域为龙南市行政区域,龙南市人民政府驻龙南镇龙翔大道1号。龙南市由省直辖,赣州市代管。

  至此,6月19日以来,全国已有四川成都、吉林长春、山东烟台、河北邢台、青海黄南、江西赣州6地相继官宣区划调整具体方案。

  “江西南大门”成为赣州第二个代管县级市

  此次区划调整前,江西赣州市下辖赣县区、章贡区、南康区3个市辖区以及大余、上犹、崇义、信丰、龙南、定南、全南、安远、宁都、于都、兴国、会昌、石城、寻乌14个县,代管瑞金1个县级市,共18个县级政区。

  而新设立的县级龙南市则成为“红色故都”瑞金之后,赣州代管的第二个县级市。

  龙南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位于江西省最南端,东邻定南,南接广东和平、连平,西邻全南,北毗信丰。全县国土面积1641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场、管委会)、107个村(居)委会,总人口33.82万人。

  龙南建县于南唐保大十一年(公元953年),是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客家古县。

  据龙南县政府官网介绍,龙南是世界围屋之都,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风格之特别、保存之完好,均为全国之最,以龙南为主的赣南客家围屋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龙南县政府官网2011年6月发布的“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侧记”中,已提出了“打造幸福龙南、争取撤县设市”的口号。

  近年来,当地推进撤县设市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此事也同时受到网友的长期关注。

  譬如,2019年9月10日,有网友在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问政赣州”栏目留言表示,龙南申请撤县设市的请求已上报国务院有一段时间了,同期申请撤县设市的已有获得批复的,但龙南县的申请还没有回复,该网友询问,“申请是否被驳回?或是国务院还在研究当中?”

  对此,龙南县政府办当年9月11日回复,“目前,龙南县正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积极申报撤县设市。”

  本月已有六地官宣区划调整

  在此次江西赣州区划调整公布之前,6月19日以来,已有四川成都、吉林长春、山东烟台、河北邢台、青海黄南相继官宣了具体的调整方案。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6月19日,四川省民政厅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的批复》。批复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

  此前,成都市辖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郫都11个区,简阳、都江堰、彭州、邛崃、崇州5个县级市,金堂、新津、大邑、蒲江4个县。新津设区后,成都市辖区增至12个。

  同日,吉林官方媒体公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

  此前,长春辖3县(市)7区,包括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和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九台区。而四平辖公主岭、梨树、伊通、双辽四个县(市),铁东、铁西两个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刊发消息介绍,6月5日,国务院以国函〔2020〕81号文件批复山东省,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此前的2018年3月,《中共烟台市委关于调整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划的决议》已提出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

  此次区划调整前,烟台市辖4区、1县、7个县级市,分别是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长岛县、龙口市、莱阳市、莱州市、蓬莱市、招远市、栖霞市、海阳市。蓬莱区设立后,烟台市区人口新增约45万。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6月23日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调整邢台市部分行政区划。国务院批复文件显示,此番邢台市区划调整规模颇大,涉及两个市辖区更名,一个县撤销,两个县改区。

  具体内容为:同意邢台市桥东区更名为襄都区。同意邢台市桥西区更名为信都区。同意撤销邢台县。同意撤销任县,设立邢台市任泽区,以原任县的行政区域为任泽区的行政区域。同意撤销南和县,设立邢台市南和区,以原南和县的行政区域为南和区的行政区域。

  经过此番调整,邢台市区数量扩大一倍,由原来的2个市辖区(桥西区、桥东区)扩大为4个市辖区(襄都区、信都区、任泽区、南和区),而且也解决了市县同名问题(邢台县撤销)。

  6月29日,青海省政府官网发布公告: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正式批复同意撤销我省黄南州同仁县,设立县级同仁市,其隶属关系、管辖范围、政府驻地均不变。同仁县撤县设市后,黄南州行政区划由原来的四县变为一市三县。

  同仁县地处青甘川三省交汇地区,是黄南州府驻地。同仁县撤县设市后,黄南州行政区划由原来的四县变为一市三县。此外,同仁县撤县设市也意味着青海省推动州府所在地撤县设市取得重要成绩。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6月有6地调整区划:“江西南大门”龙南撤县设市获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