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薪火相传 听习近平讲红色故事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0年06月30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99年前,在上海兴业路一座青砖黛瓦的石库门里, 一批有志青年点燃了第一簇革命星火。随后不久,在浙江嘉兴南湖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正式起航。

  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常通过一些动人的小故事阐述党史国史的深刻内涵。

  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联起了有关青春、奋斗、奉献的记忆,昭示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知来路 ,启新程。

  真理有“味道”吗?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看到安放于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一个关于真理味道的故事——

  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没喝,却把那个墨水给喝了,而他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就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起。 

  墨汁的味道当然不是甜的,但在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心中,真理的味道比糖还甜。正是为了这份理想之甘、信念之甜,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历经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

  △为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信仰的力量——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展览近日举办。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阐明了这份薪火相传的“初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珍藏了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的六个版本。今天,人们仍在继续着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味道”的不懈追寻。

  信仰恒在 ,历久弥新。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

  井冈山上红米饭南瓜汤哺育出的井冈山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老百姓的独轮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一部党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反映党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共同奋斗的历史。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冲锋在前,用行动守护初心和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2020年1月24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出征支援湖北的请战书上签字。

  武汉,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先锋: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他们是医生、护士,建设者、城市运营者……他们冲锋在前,他们是共产党员。

  近日,北京连续高温天气,社区的党员干部忙碌在辖区居民登记录入和核酸检测的现场,用汗水和坚持为阻断疫情传播尽着最大的努力。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们尽己所能,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许多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和学生党员生活并不宽裕,但也慷慨解囊;不少军队战士捐出自己的津贴。截至5月21日,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共有8971.6万人次,共捐款116.3亿元。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我向大家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老将军甘祖昌和其夫人龚全珍的故事。

  1957年8月,在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不到两年,甘祖昌主动向组织上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职务,带着妻子龚全珍,回家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务农。甘祖昌将每月工资几乎全捐献出来,用于修电站、建学校、救济贫困户。

  妻子龚全珍也全力配合丈夫,到当地学校当老师,把自己工资的大部分花在支援农村建设上。

  老将军甘祖昌逝世后,留给妻子和儿女唯一的遗产是一只铁盒子,里面用红布包着3枚闪亮的勋章。

  唯有踏着前人修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

  △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因人施策发展起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苗绣和劳务输出五大支柱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自机关、大学校园、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到农村任职第一书记,他们有的用技术引路,带领乡亲种枸杞、种香蕉,搞特色产业;有的利用区位优势引进农业项目,建田园综合体;有的忙着给本村特产拓展销路,让农产品走出大山;有的将农业旅游相结合,巩固脱贫成效……第一书记们正带领群众,拧成一股绳,用担当书写脱贫致富的答卷。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打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游览红色故土,聆听革命故事。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次网络直播,超50万人次观看。金色的匾额,红船内的细节,船外缕缕清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5G+VR红船展示厅里,游客们“烟雨迷蒙访旧踪”。

  99年后的今天,这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总监制丨杨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李浙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王兴栋 吴璇 申珅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黄楚洁 马正泽 崔玉婷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