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蝇传播新冠病毒?外卖怎么拿?专家回应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6月28日 07:19
北京日报 | 2020年06月28日 07:19
原标题:热点回应
正在加载

  1.蚊蝇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根据目前研究,蚊蝇不具备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基础。此外,从目前掌握的流行病的证据来看,目前全球没有发现因为蚊蝇等媒介生物导致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了被感染者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是手部接触了被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再由沾染病毒的手触摸眼睛、口腔或者鼻腔黏膜而导致感染。

  尽管现在证据不支持蚊蝇作为媒介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它们也具备传播其他传染病的风险,如疟疾、登革热等。现在已进入盛夏,市民在家庭和户外应该做好防蚊虫叮咬的保护措施,还应该注意妥善保存好食物,防止苍蝇叮爬。通过采取有效的防蚊防蝇的措施,可以极大降低媒介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感染的风险。

  2.与外卖、快递人员交接物品时有无感染风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通过短时间的接触快递,被感染的概率很低。

  在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地区接收快递,尽量采用智能接收箱,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传播风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被污染物感染的可能性。比如,如果在家接收快递,在跟快递员接触前要佩戴好口罩,收到快递后应该妥善地处理好快递的外包装,然后及时用流水和肥皂来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剂。如果在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出门前一定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妥善处理快递的外包装以后,也要及时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剂。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蚊蝇传播新冠病毒?外卖怎么拿?专家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