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有粽子 端午还有这些必上美食 !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6月27日 09:38
羊城晚报 | 2020年06月27日 09:38
原标题:不止有粽子 端午还有这些必上美食 !
正在加载

黄鳝是江浙一带的夏季时令食材

端午节,西北人更加钟情臊子面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屠欣怡

  蛋黄粽、鲜肉粽、豆沙粽……说到端午美食,粽子一定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然而,有不少健康专家都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粽子,由于糯米的黏性较大、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较长,胃部有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其实,除了粽子,我国不少地方的端午美食种类可谓五花八门……

  江南 食“五黄”求好运

  在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江南一带,人们在端午时节有食“五黄”的习俗。江南民间有童谣云:“端阳节,食五黄;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蘸白糖;天中五瑞虎称王。”所谓“五黄”,指的是黄鱼、黄瓜、咸蛋黄、黄鳝和雄黄酒。其中,黄鳝是江苏、浙江一带较有代表性的夏季食材。

  据悉,每年六至八月的黄鳝最肥硕、肉质最鲜美。黄鳝不仅味道佳,营养价值也特别高,民间就有“初夏吃鳝鱼、赛过吃人参”一说。炎炎夏日,江南一带各家各户都会到菜市场选购黄鳝,回家后放在盆里养着。等到饭点,家中的掌勺人就会手起刀落烹制美食。

  在苏帮菜系中,最地道的是响油鳝糊这道名菜。其独特之处是虽然用了腥味较重的黄鳝做主材,但入口时却丝毫没有腥味。这是因为制作时放入了大量料酒和姜葱爆炒去腥,出锅后再将热油浇上面,菜式油润而不腻,呈酒红色,味道微甜鲜美,是上好的下饭菜。

  江西 茶味飘香茶叶蛋

  在江西南昌,端午节除了必不可少的粽子外,还有传统茶叶蛋。茶叶蛋所用的蛋有鸡蛋、鸭蛋、鹅蛋。人们把蛋煮熟后,会在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的脖子上,祝福他们来年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如今,茶叶蛋在各地已是常见小吃,然而,要制作色香味形俱全的茶叶蛋却是一门学问。一只好的茶叶蛋一定要具备三大要素:易剥壳、蛋白表面要有大理石花纹、连蛋黄也有味。那么,我们如何在家也能煮出合格的茶叶蛋?

  首先,将新鲜鸡蛋的表面刷洗干净,冷水下锅,边煮边轻轻搅拌至沸腾,用小火再煮10分钟。鸡蛋切忌沸水下锅,否则蛋壳会容易爆裂。煮好的鸡蛋捞出来用凉水泡一会儿,为了让蛋更入味,敲壳是必不可少的步骤:鸡蛋两端分别敲一下,然后中间敲一下,用掌心轻轻按压滚一圈,这样煮好的茶叶蛋就会有漂亮的大理石纹出来了。

  将敲好的蛋放入锅里,加葱段、香叶、八角、桂皮、生姜等食材,放适量的红茶,煮沸之后放盐、生抽、老抽搅匀,盖盖子大火煮10分钟,然后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之后再连汤汁浸泡一晚就大功告成。

  陕西 一口鲜香臊子面

  爱吃面食的陕西人,在端午节自然不会放过全家一齐大口吃面的机会。在陕西人的端午餐桌上,臊子面绝对不可或缺。它是陕西的特色美食,在当地有多达数十个品种。其中,以岐山臊子面最为出名。

  陕西臊子面讲究“薄筋面,酸辣香,煎稀旺”。上好的臊子面,面要薄,口感要筋道,还要用岐山当地的醋和辣子,而且汤的温度要高。此外,还讲究一个“稀”字。“稀”指的是汤要多、面要少,一碗只吃一口,即便是宽面,一碗也只有一两根,用小碗吃,因此,岐山臊子面也称“一口香”。

  臊子面之所以香,其奥秘是面上浇的臊子。臊子由臊子肉和臊子菜组成。当地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臊子肉备着,随用随取。臊子菜由黄花、胡萝卜、木耳、土豆、豆角、鸡蛋薄饼组成,每种菜都切成黄豆大小,鸡蛋饼则要切成小三角。

  汤用姜蒜花椒爆炒,加入盐、醋和水,最后撒上一把“漂花”——蒜苗或韭菜。红艳艳的面汤酸辣爽口,面薄而筋道,臊子在嘴里细嚼之后仍有余香。对于陕西汉子来说,端午时节在炎炎夏日吃上一碗臊子面,简直是爽得不得了!

  浙江 酥软清香绿豆糕

  绿豆一直被人们认为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夏天,不少人家里都会常煮些绿豆汤消暑。绿豆富含植物蛋白,而其中的球蛋白含量也较高,加上有祛暑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湿热的南方食用。

  在浙江,人们在端午节有吃绿豆糕的习俗:吃过绿豆糕才算是过了一个清清爽爽的端午节。人们把绿豆碾成细粉,加入面粉、白糖、麻油拌匀,倒进模具蒸熟,最后在表面刷一层麻油,清爽的绿豆糕就做好了。

  而小小的绿豆糕按口味却有南北之分:北方的绿豆糕在制作时不加入任何油脂,入口松软;南方的绿豆糕会加入油脂,口感更为细腻。绿豆糕的形状规整,色泽浅黄,口味清香绵软而不粘牙,绵绵碎碎,吃一口绝对是夏天特有的味道。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不止有粽子 端午还有这些必上美食 !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