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  2020年06月26日 20:4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 2020年06月26日 20:48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正在加载

  习近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这段话出自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端午节,祝大家端午安康。

  端午节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诠释了民族文化自信与民族未来发展之间的内在关联,展现了总书记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也表达出他对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动力的深切期盼。

  精神凝聚力量,力量铸就伟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宅其身”,识大体顾大局,都体现出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高尚情感、家国情怀。正是这些“大义”,让我们看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下,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团结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看到文化自信凝聚出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强文化之治,筑民族自信之魂。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既要落实硬举措,努力补齐短板弱项,也要增强软实力,春风化雨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既要厚植传统文化优势,推陈出新,也要因势利导打造民族精神新引擎,培育共同理想、共同价值和共同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面对急流险滩、困难挑战,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强,从文化中汲取力量,助力中华龙舟奋楫争先,勇往直前。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