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努力,家国就有多安康!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27日 00:05
央视网 | 2020年06月27日 0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广东东莞】吴桂春:要走了 舍不得这里的书

  今晚我们要关注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有的是农民工,有的是古稀老人,有的是村支书,有的是白衣天使。他们打拼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不负梦想、努力向前,是他们向家国端午送上无声的祝福。故事首先从东莞图书馆的一封留言信说起。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余生永不忘…… 

  端午前一天,一位读者在东莞图书馆办理退证时的留言火了网络。写下留言的是54岁的吴桂春,一位在东莞打工17年的外来农民工。受疫情影响,原本工作的鞋厂暂时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回家乡湖北。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 莫启仪:来到我们图书馆前台那边,他就说他要准备离开东莞了,所以就过来要把他的读者证退掉押金。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读者卡)在手上都拿了十几年,现在就把它退了,退的时候有点舍不得,实在是舍不得。

  【广东东莞】吴桂春:读书是我的第二职业

  吴桂春2003年来到东莞打工,靠着努力工作把孩子培养成研究生毕业。自从2008年第一次走进东莞图书馆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空就往这儿跑。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刚开始看书时经常要借助《新华字典》,如今已经能阅读艰深的“大部头”了。钟爱历史书的他,从炎帝黄帝到明清历史都看了个遍。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好像对我是个损失,因为看这书对我很有帮助,所以我离开东莞不能(在这里)看书了。舍不得的就是图书馆,里面给了我好多的知识,或者给了我人生最好的心态。

  广东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 莫启仪:东莞这种城市的包容度和温暖,让我们在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是有很多深厚依恋的感情的。这是很多外地人到东莞来可能是有共情的这一部分。

  东莞:别走了 留下来吧 

  对于老吴的留言,东莞图书馆很快在官微里给了他回复:“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还有被感动的网友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期盼,大家都想帮他续上和东莞的缘分。有网友说,书能明理,渴求知识从没有早晚年龄之分。也有网友说,总感叹当下爱读书的人太少,现在看来其实很多,自己也要多努力!还有网友则表达了期盼,说希望他能继续留在东莞工作,继续在图书馆读书。

  端午节这天,老吴得到了好消息。东莞市人社局联系到他,将根据他的情况帮助他找到一份新工作,让他继续留在这个他喜欢的城市。 

  东莞图书馆读者 吴桂春:所有在微信上关心我的人都应该感谢,我找了工作的时候更加感谢他们,都帮我的忙。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74岁的陈传生爷爷教室读书感动网友

  热爱阅读,就是精神明亮的人。还有一位安徽的老爷爷,虽然已经74岁了,但却不放过一切能读书的机会。近日有人拍下了他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认真读书的画面,同样收获了网友的称赞。

  近日,在安徽怀宁中学,学生们晚自习过后,74岁的校工陈爷爷来到教室收拾卫生,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他捧起一本学生不要的书读了很久,这一幕被老师偶然拍下。

  网友们也被这一幕感动,有人评论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知识是精神的食粮。

  读书什么时间都不算晚。

  陈传生:平时我喜欢看书,我有字典,认不得的字就看看字典。我一直原来都喜欢读书,在学校的时候,在初中我只读了三个学期,班主任都喜欢我。 

  陈爷爷说自己很喜欢读书,由于家庭条件所限,初二就辍学了。他向往学校的读书氛围,所以向学校申请了做卫生方面的义工。

  陈爷爷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他很是遗憾。值得欣慰的是,他喜欢读书的习惯也影响了儿孙,自己的两个孙子现在都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陈传生:那个年代(条件)太差了,所以现在这个年代这么好,我还总想把文化再学一学练一练。 

  【隔离点的端午】守护你是我的责任

  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暴发以来,确诊患者都被送到了定点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治疗。而确诊病例的密接者、5月30日以来去过新发地的人员,则在各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这些抗疫一线的情况牵动着人心,时值端午假期,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这里是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的一家集中隔离点,从6月20号到现在,这里集中隔离了和新发地有关的人员一共是143人,年纪最大的将近80岁,最小的只有6个月。

  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镇长 周靖慧:粽子还很热啊,一盒五个,包括我们的温馨话语一起装到一个袋子里面。

  手写卡片和一百多份自己包的粽子,隔离酒店二十多名工作人员准备了一整天。送粽子前,工作人员需要穿上防护服。而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环境消杀、负责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和一天两次的体温记录,都需要穿着防护服进行。

  这个孩子的妈妈已经怀孕5个月,因为家里有人与确诊病人接触过,因此一家人都在这里隔离。

  隔离人员:本身我是一个孕妇,然后对吃的挺挑的。这边跟酒店说了以后,酒店给买了水果,然后送餐的时候都问我需要什么样的餐食,对我特别照顾。

  酒店经理 张文静:跟每一个客人我们都在说端午节安康,因为现在在这个时期,安康比快乐更重要,因为时常快乐,但是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是常伴安康,所以说希望把这些客人安安全全地送走了。

  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给患者信心和力量

  而在定点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救治工作,也是为了尽早把这些患者或疑似患者健健康康地送出医院。

  张阿姨是北京地坛医院收治的一位疑似患者。尽管核酸检测呈阴性,但考虑到她的IGM抗体呈阳性,又在新发地市场周边居住,6月23号,她被送到了疑似病房隔离留观,情绪有些焦躁。

  经过王凌航的耐心解释,张阿姨心态逐渐平和下来。疫情下,每一位疑似患者背后要么有一个家庭,要么有一个单位,甚至是一个行业。王凌航和同事们就是要尽早排除疑似,降低实际影响,不能漏诊,也不能误诊。

  复苏中的武汉

  在湖北武汉,有一路公交车24小时运营,它就是703通宵线路公交车。正因为全天候,所以它能见证更多武汉的故事。杨凯钊和李涛就是这个公交车上的司机老搭档,经历了疫情以来的点点滴滴,到这个端午节,他们看到了这个城市悄然的变化。

  晚上八点,703路驾驶员杨凯钊和搭档李涛准备出车了,两人都是驾驶员要轮班开车,武汉公交恢复运营后,现在两人身上又多了一个“安全员”的新角色。

  随着武汉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恢复,久违的堵车也如约而来,说起武汉解封后第一次遇到堵车时,杨凯钊难掩内心的开心与激动。

  每天行驶在熟悉的线路上,杨凯钊告诉我们,他脑子里经常会有各种闪回。从前,每逢周末上午八点到九点时段,在吴家湾站点,总有十几个退休阿姨成群结队地上车。703路恢复运营后,阿姨们没有出现在熟悉的地方,杨凯钊和李涛每次路过都有些怀念。

  对于杨凯钊的搭档李涛来说,武汉的变化他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接送外地援鄂医疗队员、运送医疗物资等。跟记者回忆起那时候驾驶车辆经过长江大桥、光谷星河广场等地标时,李涛眼里满是伤感。

  由于703路夜行公交线路经过汉口火车站、长江大桥、街道口、光谷步行街等商圈,这个端午假期客流明显有了一个小高峰,公交703路线路运力增加到了31台,高峰时段发车时间控制在7到8分钟一班。对于703路的驾驶员师傅来说,这种久违的感觉慢慢都已经回来了。

  从疫情中走过,杨凯钊和李涛目睹和亲身经历了很多人的悲喜,开着深夜的703路公交车,路过沿线的医院,穿过寂静的城市,在这条24小时运行的公交车上,杨凯钊和李涛总是热切地期盼着黎明赶快来临。

  武汉公交集团703路驾驶员 李涛:我可以下班以后去宵宵夜,跟同事一起去吃点东西聊聊天。

  武汉市703路公交车司机 杨凯钊:我相当有信心,我生在这个城市,长在这个城市,我对这个城市有感情。

  点赞!水漫路基 列车司机21秒紧急停车避险

  持续的南方暴雨,险情不断,也考验着职责与担当。6月22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重庆綦河水位上涨。一列在川黔铁路上行驶的列车,突然发现前方的铁轨被洪水淹没,多亏两位司机反应机敏、经验丰富,第一时间紧急制动,列车滑行100多米后最终停在距离洪水不到15米的位置。

  当天凌晨,司机刘培骄、副司机汪鑫酉值乘货物列车,从兴隆场站前往綦江站。出发前,调度员通报了近期川渝黔多条线路的暴雨预警信息。下午3点34分,两人从綦江站返回。而就在当天中午,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

  下午3点43分,在綦江站至綦江北站区间,列车转过一个120度的大弯,两人突然发现,前方有紧急情况。

  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  刘培骄:当时弯道转过来之后,我就看到水漫上来了,我就第一时间把大闸推到紧急位紧急停车,我只希望车能最快的速度停下来。

  刘培骄没有任何犹豫,在半秒之内推动了制动手柄。从时速45公里到完全停下,用了21秒,滑行了155米,距离险情处只剩不到15米。

  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副司机  汪鑫酉:如果我们按当时的速度继续行驶,我们瞭望不彻底的话,可能再晚1到2秒钟,我们的车子就要冲进去,或者甚至冲出轨道。

  停车后,刘培骄第一时间按下列车防护报警装置,提醒其它列车注意。汪鑫酉下车检查时发现,水位还在上涨,立即请求退行避险。

  停车后仅3分钟,洪水就漫过路基。当天,綦河洪峰通过綦江城区,超保证水位6米,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更让人后怕的是,因为川黔铁路是一条山区线,被洪水淹没的路段,右侧靠山、左侧邻河,水位比平时上涨了20多米。

  致敬!村支书60天坚守抗疫一线全村零感染 如今因汛情失联村民合力搜救

  火车司机果断决策制止了险情,而在汛情中,还有许多人为了大家的安全奋战在一线。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的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因为一次险情他在洪水中失联,如今已经第6天了。连日来,大家正在日夜全力寻找,期待能早日传来好消息。

  今天(26号)下午,在英山县两口河大桥水域搜救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指挥人员正在安排任务,划定搜救打捞区域。

  连日来当地持续阴雨,让水情变得更加复杂。英山县附近的搜救队伍和广东省的专业水下搜救力量都赶来支援。

  失联的刘水存书记今年58岁了,在坡儿垴村已经工作了12年。今年6月21日,村里遭遇了洪水袭击,刘水存在排查洪涝险情时落入水中。

  除了专业的救援队伍,很多村民这两天都自发地加入了搜救中。大家心急如焚,希望尽快找到刘书记。

  抗击疫情冲在一线 60天坚守全村零感染

  村干部告诉我们,不管是防汛抢险,还是抗击疫情,刘书记都冲在最前面。在今年的抗疫中,他果断在村里实施了科学的网格管理以及及时到位的物资配送,60天的坚守,这个常住人口3000多人的城中村无一例感染。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坡儿垴村财经委员 程建存:采取封村的措施当时很多的村民都不理解,支书就带头宣传、到组到户宣传,我们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早日找到刘支书,希望他早日回来。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你有多努力,家国就有多安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