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供电!张北柔性直流电网25日将完成组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25日 10:04
央视网 | 2020年06月25日 1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来看大工程建设情况。为了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100%绿色能源供应,今天(25日),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将完成组网,实现张家口地区大量的清洁能源便捷进入北京,也将使北京电网中流动的清洁能源翻一番。

  那到底什么是柔性直流?这张世界首个最高电压等级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到底有多牛?它对于北京冬奥有什么意义?下面通过一个小短片了解一下。

  柔性直流就是灵活可控直流的意思,通过这个技术把原本不可控、不能组网的直流线路连接起来组成了一张直流电网,分别连接张家口的风电场、光伏电场以及抽水蓄能电站。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把时断时续、不稳定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转换成稳定的电能,还能进行清洁能源的储存、调配,按需送电给北京。

  根据测算,这个柔性直流电网一年就可以输送约14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约相当于北京市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有了这张电网,就可以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100%清洁能源供电。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666公里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首创。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为我国大规模直流组网以及推进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外送消纳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今天(25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即将完成组网,目前现场的情况怎么样?我们马上来连线总台央视记者朱继华。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清洁能源供电!张北柔性直流电网25日将完成组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