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出没 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6月24日 00:38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6月24日 00:38
原标题:病毒出没 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正在加载

  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升级”,先后多家餐厅发现确诊病例。恰逢端午小长假,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大家要加强防范。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多人聚餐,做好自身防护。

  与此同时,疾控部门也针对外出就餐的市民“度身定制”了一套健康防护方案。

  就餐前

  通风处是优选 排队点餐戴口罩

  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馆就餐,建议消费者可以关注一下由北京烹饪协会牵头遴选的“放心餐厅”。

  宜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就座,如果选择包间就餐,应注意包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提倡无接触式的扫码点餐或预约点餐。若排队点餐时,要注意佩戴口罩,并与邻近的顾客保持一米距离。

  保持手部清洁,注意洗手。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就餐前、如厕后或手接触污物后;在等餐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触碰餐馆内的公共物品。

  就餐时应遵从餐馆防控规定,服从服务人员引导,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就餐时

  凉菜熟食小心吃 自带餐具更卫生

  就餐时桌位间距应保持在一米以上,不要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在同一包间就餐。

  点菜要适量,少点油炸和高盐食品、含糖饮料。

  尽量不吃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锅、自助海鲜等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在温度、湿度较高的夏季,凉拌菜、熟肉制品、裱花蛋糕等可能会因为加工、贮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因此若发现食物变质、有异味、混有异物等,要废弃不再食用。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接触传播,提倡分餐制;外出就餐时如果能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更有利于健康,尤其是对于孩子。

  若有咳嗽、打喷嚏等,应远离餐桌,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的分类垃圾桶。

  就餐后

  扫码结账无接触 打包剩饭要加热

  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结账方式,也就是扫码结账。

  打包的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保证食品安全。

  此外,建议餐馆内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在专门区域分时段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文/记者 李洁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病毒出没 外出就餐注意这些细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