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阿婆瘦到不足60斤 “老来瘦”未必都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6月23日 17:30
羊城晚报 | 2020年06月23日 17:30
原标题:80岁阿婆瘦到不足60斤,“老来瘦”未必都健康
正在加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关注老年健康、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很重要。6月2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计划”,聚焦“老年肌少症”,多学科专家联合为老年朋友提供肌少症免费筛查、义诊宣教服务,实实在在为荔湾老城区老年人提供人性化医疗健康服务。

  太瘦也许是病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年龄大了自然吃得少、活动量减少,“老来瘦”更成为健康的追求。但老人过度瘦弱却未必是好事。

  家住广州的陈阿婆(化名)今年80岁了,和很多老人一样,阿婆看上去非常瘦弱,而她一直也觉得老了瘦一点挺好。直到这几个月,总是觉得乏力、不想动、精神欠佳。

  家人带着阿婆来广医三院就诊,医生发现阿婆体重只有60斤(年轻时标准身材是50kg),合并有高血压病、中度贫血、营养不良、骨质疏松、低血糖等多种疾病。医生对其综合评估后还发现,阿婆在肌肉力量测试中,握力仅10kg(严重低于最低标准18kg),6m步速测试为0.5m/min(远低于最低标准1.0米/秒),阿婆被诊断患有“肌少症”。

  肌少症,即骨骼肌减少症,是一种逐渐被老年科医生认识到的老年综合征。大多数人认为,老年人瘦点儿,既健康又时尚。但是,有一种“瘦”对老年人来说却不是好事,这种“瘦”是全身性的,尤其以四肢纤细、松软使不上劲,这种情况就要警惕“肌少症”。这是老年人生活质量出现断崖式下降的关键节点。

  骨骼肌的肌量和肌力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在青壮年达到最高水平,随后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50岁后肌量每年减少1%~2%,肌力减少1.5%~3%,在80岁的时候肌肉总量减少约30%,而肌肉强度与力量下降较肌量更明显。

  肌少症易被老人忽视

  老人“肌少症”带来的不仅是形体的瘦削及憔悴感,还会因肌肉无力、功能下降,从而导致骨折、失能、活动障碍等,成为老年人致残、 致死的主要原因,将是未来面对的主要医疗挑战之一。

  然而,肌少症起病比较隐匿,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此,尽早识别肌少症,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减少肌少症引起 的不良事件,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降低并发症,延缓患者进入失能状态。”广医三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徐仲介绍。

  “当老人出现走路缓慢、走路没劲、握力下降、容易跌倒等表现时,可能意味着肌肉在减少。”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介绍,建议可到医院进行排查。

  由于老年肌少症患者往往是多种情况并存,所以在实施肌少症干预前,必须进行相关的病因分析与排序,即进行综合评估与管理后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编辑:邓雨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0岁阿婆瘦到不足60斤 “老来瘦”未必都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