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夏粮丰收,“中国饭碗”端稳了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06月23日 05:21
科技日报 | 2020年06月23日 05:21
原标题:科技支撑夏粮丰收,“中国饭碗”端稳了
正在加载

  “我种的近600亩小麦收完了,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种粮大户韩新波,心里乐开了花。夏粮丰收,为粮食安全、端牢饭碗又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05亿亩,大规模小麦机收基本结束,机收率达97%,全国夏粮收获已到九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

  在全国小麦主产区,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一派忙碌景象,展现出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在金色的丰收画卷背后,是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

  育种技术保障夏粮丰收

  “我种的新麦26,亩产至少在600公斤以上。”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的林华明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新麦26属于超强筋小麦品种,凭借抗倒伏、耐后期高温、灌浆速度快、优质高产等一系列优点圈粉无数,不但受到农民的青睐,更得到粮食收购企业的追捧。

  除新麦26外,今年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还公布了济麦44、师栾02-1和济麦229等3个超强筋品种。超强筋小麦可代替进口小麦。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说:“我国小麦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20年平均单产增幅全球领先,育种贡献巨大,2003年以来,小麦种植面积增长不到8%,单产增长了约43%,总产增长了54.7%,单产提高对总产增加的贡献率达84%。”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小麦收成好,有3个提高:一是单产提高,预计亩产平均可以提高4公斤;二是品质提高,籽粒饱满,一二等麦明显增多;三是专用麦比例提高,强筋弱筋小麦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叠加极端气候频发的不利条件影响下,优良品种对保障夏粮丰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云端”种地联袂线上指导

  王伶俐是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着合作社3850亩土地。在冬小麦返青拔苗的关键阶段,查苗情、查病情、查虫情是她的主要任务。

  手里一部智能手机,眼前一幅“田管图”,智农MAP成为王伶俐今年种地的新帮手。“疫情期间,我在家里打开智农MAP,就能看到整个大田的情况,小麦长势一目了然。”她说。

  越来越多农民开始尝试“云端”种地,而专家也开始试水线上技术指导。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各地专家与基层农技员、家庭农场主、种麦大户等共同建立微信群、QQ信息沟通平台,及时了解生产中的问题,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今年2月以来,为保证对小麦生产的技术指导不中断,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制作了70多个培训课件、短视频节目,在各类媒体播出,宣传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

  此外,重大病虫害精准预报也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带领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条锈病防控团队,及时掌握条锈病发生动态,给农业主管部门提供防治建议。“要不是收到小麦条锈病预警信息,我还不知道今年条锈病发生得这么早。”湖北荆州沙斑桥村的小麦种植户周坤云说,他承包的230亩地中有5亩麦田已出现较大面积病情,其余麦田也有零星染病现象,好在进行了及时防控,未造成大的损失。

  织就高效科技支撑网

  如今,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93个团队为核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从品种推荐、播种技术、病虫草害防除、水肥管理、收获贮藏及加工等方面提升小麦丰产能力和品质,为保障夏粮丰收织就了高效有力的科技支撑网。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涵盖了小麦、水稻、生猪、蔬菜等50个农产品,稳定支持了一支全领域覆盖、全天候支撑、全身心投入的产业科技队伍,已成为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的最直接可靠的战略科技支撑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打造一批科技引领的示范县、示范村镇,建设10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大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生产生态协调,确保高产基础上的优质、绿色、环保,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廖西元说。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支撑夏粮丰收,“中国饭碗”端稳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