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辞工当主播 广州靓姐为梦想“乘风破浪”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22日 09:48
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22日 09:48
原标题:50岁辞工当主播广州靓姐为梦想“乘风破浪”
正在加载

  王小励在直播间进行直播。

  王小励今年50岁。在疫情催生的直播热潮中,她也转型成为一名主播。与许多年轻人玩直播的状态不同,王小励直播时更像是一个邻家大姐的风格,当她介绍产品时,不会说得天花乱坠,而是就事论事地介绍产品的使用方法和特点。王小励说,“当主播”是她近两年来的一个心愿。在此之前,她的工作是某公司的财务主管。但为了实现自己的“主播梦”,今年她不惜在疫情期间辞去工作,并自行报名参加了主播培训课程;在课程完成后,她又“毛遂自荐”去往家附近的一家初创型食品公司应聘主播岗位。

  尽管收入降低了不少,但王小励说,她并不在意这些,直播镜头内外的她总是乐呵呵。她说,人要跟着社会的步伐走,感觉自己的人生才刚刚“重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年龄最大也最用功

  穿着公司的工作服小马甲,坐在面积仅3、4平方米的直播间内,王小励开始对着手机直播了。

  采访王小励当天,她当主播的时间刚好一周。记者透过小窗口观察,还是能够从她的小动作中感受到她的些许紧张:如有时语句卡壳时,她会不自觉地看看稿子,或搓捏一下手掌心;而由于直播时需要讲普通话,平时说惯了粤语的她,在表达不太流畅时,一句话里可能会用上两三个“那个”来稍做停顿。但这样“紧张”的状态只持续了十多分钟。当开始演示产品,王小励的状态便好了许多。

  王小励所在的是一家主营有机食品的企业,而公司在直播间内所推介的也都是有机小米、婴儿辅食之类的产品。因此,在每一场直播中,主播都需要在直播间内现场演示如何熬小米。每当锅里的小米热烈地翻滚时,直播间的评论区也快速地滚动着。

  “有时候感觉会顾不上来,因为一边嘴里得说话,另一边手机里又有各种观众留言需要回复。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我简直手忙脚乱,后来在主管的提点下就好多了。”王小励笑着说。该公司的运营主管阿苏告诉记者,王小励是公司几个主播里最用功的一个,“其他的主播都有二十多岁,她的年龄最大,但是状态一直很好,也非常好学。”

  如今,王小励每天都需要在下午进行直播,一周直播五次,每次4个小时。这样的工作强度并不轻松,但是王小励却不觉得辛苦。每天直播结束,她还会认真看看自己的直播回放,也会询问自己的“亲友团”,“想知道自己直播时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或者询问一下大家的意见,提高一下自己的直播水平。”王小励乐呵呵地说。

  做事情要能屈能伸

  王小励是个新潮的人。“大胆,超前”,也是王小励的朋友们给她的评价。这种“超前”倒不是指她的外形。在打扮上,王小励与许多广州邻家大姐的感觉并无二致,但若翻开王小励的履历,就会发现她的人生经历格外丰富。出生于1970年的王小励,是土生土长的广州番禺人。1990年,在从财务会计专业毕业之后,王小励便一边在一家纺织品公司从事会计工作,一边攻读广东广播电视大学的经济法专业,并在完成三年学业后,转型快消行业做销售;随后几年,她便一直在财务或销售领域,在2015年时,王小励已成为一家服装公司的财务主管。

  “做财务主管的时候,主要是与数字打交道,比较沉闷;而做主播是与人打交道,虽然是线上,但是同样可以与用户产生直接互动,因此能够向更多人分享一些产品知识和生活知识。更重要的是,直播如今是一个行业风口,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趣,对拓宽自己的职业门路也有帮助。”王小励说,如今的她生活相对稳定,加上自己和丈夫目前并未计划生养子女,因此她得以将更多时间放在自己的梦想方面。

  王小励坦言,她的梦想并不是“环游世界”,“我是一个很宅的人,所以平时就喜欢买买买。十多年前网购刚刚兴起时,我就喜欢网购,那个时候还有很多人觉得‘网购是不划算的、不靠谱的’,我却已经会在网上购买各种食物生鲜、手镯玉器之类的。”

  王小励也爱分享,在碰到好的网店或商品时,她也会想着分享给亲朋好友。“现在线上平台越来越完善,展现形式也越来越多,我也喜欢看别人通过直播分享一些好东西,所以早在两年前,我就已经产生了当主播这个念头。”

  于是,今年春节,趁着疫情影响之下“全民直播”的风潮,王小励也坐上了这趟“快车”。“我的家人好友都非常支持,他们知道我喜欢这份工作。虽然工资水平比做财务时下降了不少,但对于钱,我一直认为多则多用、少则少用,最重要的在于做事要能屈能伸,不断学习。”

  “偶像是董明珠”

  在王小励的身上,有一种温和而不失强大的能量。比如在和她聊到年龄话题时,王小励说:“我觉得50岁很年轻,人要往前看,即便现在我50岁,但我依然还有许多种可能”;而在聊到职业转变时,她又会说,“人要跟着社会的步伐走,不要怕行业跨度大,也不要怕360°转弯”;即便是和她聊到孩子的话题,她也格外豁达,露出有些孩子气的笑容,说“我自己都还没玩够呢。”

  如今,实现了转型的王小励,形容自己“感觉人生才刚刚重启”,还有许多能量等着释放。

  “我的偶像是董明珠,我很喜欢她。”在采访结束、王小励离开的时候说了一句。

  王小励解释,董明珠也是从一名销售人员做起,逐步成为一名女企业家的。过去,董明珠一直专注于做线下实体店,而今年4月份起,她也开始做直播带货,并且直播效果可观。王小励也看了董明珠的直播,当时她还尚未上岗成为正式主播,而是正在进行着相关技能培训,“所以看完董明珠的直播之后,我更加确定了自己辞职当主播是正确的选择。”王小励说。

编辑:邓雨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0岁辞工当主播 广州靓姐为梦想“乘风破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