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向35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6月22日 06:15
经济日报 | 2020年06月22日 06:15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向35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
正在加载

  经济日报北京6月21日讯 记者吉蕾蕾从水利部获悉: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4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输水工作圆满结束。目前,工程运行良好,调度平稳有序,陶岔入渠流量由420立方米每秒逐步调减,历时50余天,输水19亿立方米,向沿线35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华北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恢复了河道基流,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沿线地下水位逐步抬升,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1月,水利部等四部门共同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这是我国首次提出的大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承担着地下水超采回补的重任。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库汛前富余水量,自2020年4月29日正式启动此次加大流量输水,陶岔入渠流量按计划逐步从350立方米每秒设计流量提升至420立方米每秒加大设计流量,5月9日到达峰值。

  截至6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306亿立方米,惠及四省市6700万人,成为沿线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线,有效保障受水区复工复产用水需求。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甘甜的长江水,也为沿线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饮用水,饮用水硬度明显降低,北京市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30毫克每升。河北省5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受水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水北调中线向35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