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总数正在核查!网传上百人冒名顶替上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20日 11:43
央视网 | 2020年06月20日 11: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山东聊城出现的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而近期有媒体披露,山东省已经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排查出上百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上大学。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央视记者证实,相关的统计核查工作正在进行,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在山东一所高校官网上传的文件中见到,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曾于2018年9月10日向省内高校下发《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清查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重点核查因学籍资格待核查、关键信息有误、重名重号、同一学生多次毕业等四类原因导致的未上网学历信息。”

1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检索该通知名称后发现,有十多所山东省高校按照通知要求在学校官方网站公示了清查的信息。据记者梳理并与校方核实后发现,包括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医学院等高校在内的11所高校,自2018年以来累计公示128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发的公告中对核查的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校方经过对当年招生电子档案、学生高校学籍卡、高中学籍信息、电子学历信息、与当事人或当事人高中就读学校电话核实身份等多种途径进行核对,最终确定有13人涉嫌冒名顶替。

       发布公告的各高校都表示,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公示并无疑义者,将被注销其学历信息和学位信息。

       中国海洋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这是正常的一项工作,都已经清查过的了。这是因为当时是按照山东省要求,山东省有专门的相关文件。教务处是因为当时是按照山东省的要求做了下排查。”

1

       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2018年以来在山东省内开展的对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清查情况,省厅正在汇总相关数据。

       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这个数据,包括整个这个事,我们相关处室正在应对处置,现在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向外发布。”

       在对多所高校的公示信息梳理后记者发现,大部分涉嫌冒名顶替者的毕业时间在2002-2009年期间,这与近期山东聊城出现的陈某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案例时间相吻合,而当年的罗彩霞被顶替上大学案件也是在2009年被媒体曝出的。教育学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那几年不少地方正在进行电子档案和网上录取的接轨工作,有些地方虽然有了电子档案,但还没有进行网上录取,一些学生家长想通过不法渠道来进入大学,就利用了当时可能存在的信息管理系统的漏洞。对此教育部表示,将严格清查,严肃追责。

       教育部在2010年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严查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情况。通知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对新生报到所须提交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等材料,须与考生所在省级招办传送的电子档案和寄送的录取考生名册、纸质档案进行仔细核对,对骗取高考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在取消其入学资格的同时,要配合有关部门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惩处幕后指使者或非法中介机构。此后,安徽、河南、黑龙江等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先后发布通知,要求高校核查冒名顶替入学者。

1

       在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清查冒名顶替者的通知中,记者见到了这样的要求:对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学历管理规定,在当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籍学历注册等过程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并做出相应处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教育主管部门主动清查,迈出了打击教育违法行为的第一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现在已经查出来的情况,我认为至少山东当地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应该把相关的当事人都查清,为什么?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这些事件的发生远远不是一个教育部门的事。只有查才能把问题搞清楚,才能把责任追究得更加清楚。如果不查,那么事实上是为后来这些人提供了一个侥幸的这种依据。”

       捍卫教育招考公平,必须依靠最缜密的调查、最彻底的追责、最有力的惩处。对冒名顶替、篡改身份的处置,不能止于注销学历,更应深挖细究,以儆效尤。

       眼下距2020年夏季高考还有不到20天,这场考试承载了太多不同以往的意义与期盼。以重典严惩抬高舞弊作假的成本,以公开透明阻遏铤而走险的冲动,才能让教育招考真正成为私心私利无法染指的禁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汇总数正在核查!网传上百人冒名顶替上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