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防蓝光眼镜防得了近视吗?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1:14
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11:14
原标题:戴防蓝光眼镜防得了近视吗?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张青梅 通讯员韩文青)如今,电子产品不可避免地走进了很多学生的生活,家长们难免担忧,如何避免近视或防止近视度数加深?有人推荐戴防蓝光眼镜,但戴这种眼镜来保护孩子视力防近视有用吗?

  “蓝光对眼睛的危害前提是照射一定的剂量和时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黎健菁副主任医师说,事实上,我们每天都暴露在自然界的蓝光中,太阳光、日光灯、LED节能灯等室内照明系统都会发出很多的蓝光,人眼的晶状体天然可以滤过大部分有害蓝光,一般不会危害眼睛。

  “很多家长热衷于网购这种防蓝光眼镜给孩子们戴,以为戴了就不会近视了,这是错误的理念。”黎健菁说。其实,防蓝光就是过滤了一定波长的光线,导致光亮度下降,电子产品的显示屏幕变暗,长期使用不当易产生眼疲劳。一般来说,合格的电子产品已经过滤有害的短波长蓝光,不必额外给孩子戴防蓝光眼镜。

  想预防近视,科学用眼更重要。建议青少年学习时每隔30~40分钟就让眼睛休息一下。可以采取远眺、闭目等方式。而学龄前的幼儿眼睛没有发育完成,要缩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隔15~20分钟就应该暂停一下。已近视的青少年日常可采取一些物理方式控制度数的加深,最好的办法就是“目浴阳光”,让孩子白天保持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课间休息多眺望远方,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编辑:邓雨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戴防蓝光眼镜防得了近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