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生鲜市场人多、潮湿不利于污染产品溯源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19日 16:28
央视网 | 2020年06月19日 16: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有关情况。

  记者问,近期的疫情感染也是从市场开始,为什么从市场开始,有没有这方面的分析?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大部分生鲜市场都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环境潮湿这些共同特点,一旦有环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发生,可能会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比如北京新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了北京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到河北等周边省份。自6月1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北京市响应迅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通过强化社区管理、加强进京离京人员的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地区人员,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感染的人群,并且强调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力争在早期控制住疫情。

  此次疫情发生后,公众更应该强化个人的防护措施,包括注意咳嗽礼仪、出门时可以随手携带消毒纸巾、随时做好手卫生,同时要注意饮食、饮用水的卫生,在处理食材前后要彻底洗手,近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人际距离最好保持在一米以上,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热、咳嗽、乏力这些呼吸道症状,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主动就诊,不可带病上班,就诊时也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大可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疾控中心:生鲜市场人多、潮湿不利于污染产品溯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