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爆料!白宫正式起诉博尔顿,声称其违反保密协议出书“威胁国家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6月18日 13:58
环球时报 | 2020年06月18日 13:58
原标题:阻止爆料!白宫正式起诉博尔顿,声称其违反保密协议出书“威胁国家安全”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记者 丛超】撕破脸!特朗普政府正式起诉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理由是后者“违背保密协议”出书,书中机密信息将“威胁国家安全”。

  据《今日美国报》16日报道,博尔顿计划在23日推出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内容涉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朝鲜、伊朗和英国等国政策,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更以“特朗普不想看的书”为卖点,称作品爆料特朗普“前后矛盾、漫无头绪的决策过程”内幕。该书原计划今年3月出版,但特朗普政府以新书内容涉嫌“泄密”为由一直阻挠该书出版,眼看新书即将出版,特朗普政府16日正式将博尔顿告上法庭,双方持续数月的斗争再度升级。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起诉书声称,“被告(指博尔顿)掌握了一些美国政府最敏感的机密信息,在离开政府部门后两个月内,被告就去谈了一笔价值约200万美元的出书交易。他写了一份500多页的手稿,其中就包含大量机密信息,而他还打算将手稿公之于众。”起诉书还称,博尔顿违反了在白宫任职期间签的保密协议,若其新书在政府审查结束前出版,将危及国家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签署这份起诉书的美国司法部民事部门负责人亨特16日当天宣布将离职,司法部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博尔顿2018年4月出任特朗普任内第三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019年9月,他因与特朗普在多项外交事务上分歧严重,被特朗普解职,博尔顿则坚称是自己“炒了特朗普”。

  16日的起诉此前已有“预热”。特朗普15日在白宫对记者说,博尔顿过往与他进行的任何对话都被视作机密,不可公开,并认为一旦书出版,博尔顿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美国司法部长巴尔表示,博尔顿没有完成出版著作所必须经过的程序,司法部将要求他删去书中被视作机密的内容和相关资料。

  博尔顿的律师库珀在一份声明中称,2019年12月30日,博尔顿就将新书的手稿上交至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安会”),国安会的一名官员与博尔顿一起将这份592页的手稿翻看了4遍,并且“经常是一行一行地看”。2020年4月,国安会通知他审查已经结束,但一直没有出具正式同意发行的函。库珀认为,白宫是出于“纯粹的政治原因”才试图阻止这本书的出版,侵犯了博尔顿在最重要的公共问题上发表言论的宪法权利。

  另有报道称,美国政府还要求法官扣押博尔顿从书籍中获得的利润,命令博尔顿设法说服出版商“取回并处置”这本书的所有副本。博尔顿并未理会这一系列的“威胁”。据知情人士透露,博尔顿已在预定发售时间之前,将新书运往了仓库。

  博尔顿的《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并不是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近期计划出版的唯一一本爆料特朗普的新书,特朗普的亲侄女玛丽·特朗普将于7月28日出版名为《曝光太多却远不够:我的家族如何造就世上最危险的人》一书,爆料特朗普的“财务丑闻”和“家庭纠纷”,有报道称,特朗普将同样以“违反保密协议”为由阻止该书出版。

  英国《卫报》称,美国现代历史上曾屡次出现白宫干涉新闻出版,甚至将媒体告上法庭的案例。最出名的当属前总统尼克松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起诉《华盛顿邮报》,因为后者发布评估美国在越战中角色的“五角大楼文件”,令政府蒙羞。最终美国最高法院以6比3判决政府败诉,这也成为出版前审查是违宪行为的审判依据。特朗普上任后“怒怼”多家新闻媒体和出版社,今年年初更是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CNN以“诽谤”为由告上法庭。法律界专家认为,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特朗普团队可能难以赢得这些诉讼,只是摆摆姿态。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阻止爆料!白宫正式起诉博尔顿,声称其违反保密协议出书“威胁国家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