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泥、发光气球...别让网红儿童玩具“坑”了娃

来源:今晚报  |  2020年06月11日 17:36
今晚报 | 2020年06月11日 17:36
原标题:别让网红儿童玩具“坑”了娃
正在加载

  6月,在儿童节及“准暑假”的带动下,儿童玩具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市场上各类玩具令人眼花缭乱。记者日前从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从之前的各种泥类玩具到新兴的网红气球等,一些网红玩具成为孩子们追捧的对象。然而,有关人士提醒,面对网红玩具,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谨慎对待。

  这种泥玩不得

  在一些文具店和玩具店,记者看到,“水晶泥”“史莱姆”“起泡胶”等泥类玩具受到不少儿童的喜爱,“这些玩具可以变色,捏起来有弹性,手感非常好,班里同学都喜欢玩。”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

  而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近日汇总的问题儿童玩具情况显示,无论是成品还是自制的泥类玩具,硼砂都是其制作的必备原料。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极大,短时间内过量摄入,会出现恶心、呕吐、忧郁、惊厥、皮肤潮红、循环衰竭等症状。若长期过量摄入,会引发多脏器的积蓄性中毒,造成肝、肾、脑、肺等器官的损伤。

  成品泥类玩具颜色艳丽,类似果冻,且通常自带吸管,标称可吹泡泡。儿童在用吸管吹泡泡时,产品会与口部近距离接触,引发硼砂中毒的风险,还可能会发生误食现象。欧盟对液体、颜料、胶状物等材料玩具的硼含量要求限量为300mg/kg,而通过市场上随机购买的10款成品“水晶泥”类产品测试结果表明,8款产品的硼含量皆超标。

  有关人士提醒,由于儿童对危险缺乏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监护人应进行有效监护,因此不要为儿童购买水晶泥等泥类玩具,尤其是不要自制泥类玩具。在发现儿童玩此类产品时,应及时制止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小心发光气球成“隐形炸弹”

  作为新晋网红玩具,一款发光气球的网红产品近来令不少孩子爱不释手。它主要由透明气球、五彩灯带和电池盒组成。透明气球表面缠绕着一串细细的五彩LED灯带,牵引绳尾端拴着一个小电池盒,电池放在塑料盒子里,并将电源直接与灯带相连,打开开关便可发出亮光。夏天的夜晚,其远看起来就像是一串彩灯飘浮在空中。不仅孩子,就是成年人也喜欢手里牵着这种会发光的气球。

  然而,专业人士表示,网红气球多采用塑料材质制成,一旦接触高温热源(如火炉)或明火(如打火机),气球就可能爆燃。一方面,高温下熔化的塑料表面温度非常高,塑料熔化滴下的塑料液体,粘在人体皮肤上会造成严重的烧、烫伤。另一方面,气球爆燃时会产生刺激性的有毒性气体,可能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灼伤等伤害。此外,它的小部件还可能会被儿童误吞从而引发窒息等危险。由于气球上灯带缠绕形式较为简单,一旦气球消气,灯带脱落后很容易套在儿童脖子上,对儿童造成绕颈危险。另外,还可能存在电流短路及电池漏液危险。

  为此,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不要拿着气球乘坐汽车、地铁、电梯等封闭交通工具,因为一旦发生爆炸,其在封闭空间内的冲击力会非常大;玩气球时,要远离火源、热源和尖锐物品,也不要使用打火机等去烧气球的牵引线,以防气球突然爆燃、爆炸。儿童应在家长看护下接触此类气球。天气酷热时最好不要购买此类气球,因为高温天气更容易引发气球爆炸。另外,在购买气球时要仔细检查气球表面和连接点有无裂缝。

  今晚报记者 王绍芳

编辑:邓雨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水晶泥、发光气球...别让网红儿童玩具“坑”了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