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饱求生存到美味求健康 认真吃饭这事很重要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6月07日 09:36
经济日报 | 2020年06月07日 09:36
原标题:认真吃饭,这事很重要
正在加载

  中国有句老话,叫“民以食为天”;《礼记》里也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从古至今,吃饭都是件天大的事。自称“平生只为口忙”的苏东坡,就曾写了《猪肉颂》。“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字里行间,透着对“吃”的讲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饮食从吃饱求生存、好吃求美味,进入到了美味求健康的阶段。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更加深刻地体味到:认真吃饭,这事很重要;好好吃饭,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

  多多与少少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宅”成为一段时间内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宅着”不等于“闲着”,很多人利用这段时间解锁了不少新技能,比如,在充满烟火气的厨房成了小能手,蒸炒炖煮样样在行。不相信?菜谱类APP用户增长,烘焙类商品和调味料销量增加都能证明;朋友圈的厨艺照片大赛也是见证。

  “往常的一日三餐,要么靠单位食堂,要么点各种外卖,基本上不会下厨。可疫情期间这些都没办法实现,只能自己洗手做羹汤了。”在河北廊坊市工作的靳晶说。

  此前,厨房对于靳晶的意义,跳不出烧水冲咖啡、煮方便面、切水果的范围,有时她甚至觉得厨房过大了。疫情影响之下,被迫“宅”在家里,她把冰箱塞得满满的,与蔬菜为伴、与油烟为邻,竟又开始觉得厨房有些小了。

  “复工之前的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会有‘灵魂’三问:明天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直到把这些问题想明白给出了答案,才觉得这一天圆满了。”靳晶说。

  虽然不是厨房“小白”,厨艺却也没精进到什么地步,平时做一两顿还可以,但按月算着自己动手解决一日三餐,靳晶最初还是有些怵头。不过好在有菜谱类APP,还有美食教程短视频,仗着这些“云端秘籍”,她很快就像模像样地应付起自己的一日三餐。“麻烦和复杂很大程度上是想象出来的,亲身尝试了才知道,自己做饭真的没有那么难。而且,炒菜时滋啦滋啦的响声、煮汤时咕嘟咕嘟的沸腾声,听起来特别幸福。”

  与厨艺一起提升的,还有靳晶的营养健康心得。“吃饭这事,不能将就,必须讲究。要注重均衡搭配,食材尽量多一些,肉蛋奶要有,蔬菜水果要有,谷物豆类也要有;油盐调料尽量少一些,任何一种的取舍都要从健康出发。而且,吃饭七八分饱就好,不多也不少。”

  靳晶的自我体会,与专家的建议不谋而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合理膳食应掌握六大原则,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看来,多多与少少之间,是营养健康的奥秘。

  跟着节气吃

  2500多年前,中国古人已经规范了吃的内容与结构。《黄帝内经》就总结了健康饮食指南:“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真的是种类丰富,各有各的功效。

  不仅如此,“不时,不食”一直是中国人饮食最重要的特征。在四季分明的国度,不同的时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自然风貌。什么时间该播种什么、什么时间该收获什么、什么时间该吃些什么,都是很有门道的。或许,这就是常说的“看天吃饭”,借此展现传统中国人对自然的依赖与敬畏,表达我们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

  任何一样东西,在它应时之时就是最好的,这点更是深得古代著名“吃货”袁枚的推崇。他在《随园食单》中记载了326种汇聚南北各地的饮食精华,强调“物味取鲜”,食材要趁新鲜制作,且按正确做法烹调。不然就会味道全失,营养和口味都将打折扣。

  到了当下,虽然种植技术进步了、储存技术进步了,某些食材搁在过去,是特定节气的特殊宝贝,如今甚至可以全年供应了,但什么时间吃什么东西还是很多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老祖宗的东西传到今天,自有其深厚的道理;况且,吃饭跟着节气跑,也能让生活充满仪式感。在天津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的王珊,就是这样一群人中的一位。

  王珊说,天津人好吃会吃是出了名的,春分时就讲究吃春饼配合菜。“合菜里有韭菜、豆芽、鸡蛋,都是自己炒,各种植物进入春天后都抽了嫩芽,豆芽恰好应时当令。春饼却都是买现成的回来,这次自己动手做,结果只有两个字——成功。”和面、醒面、掐面团、擀成片、上锅蒸、静等时间到,一套“流程”走下来,掀开锅盖、一张张撕开,春饼竟然还透着亮光,王珊说,那一刻的成就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

  不只春分,清明时,吃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的青团本来是江南一带特有,现在北方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谷雨前后,吃香椿,所谓“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尤其是北方地区,这是最时令的菜肴;小满时,要“吃苦”,为的是健脾祛湿……买来吃有买来吃的方便,自己做有自己做的乐趣,总之,跟着节气吃的他们,日子一天天美滋滋地过着。

  甜度刚刚好

  其实,除了像模像样地应付自己的一日三餐,靳晶还会偶尔给自己做上一杯奶茶。拿些日常喝的红茶煮上10分钟,再按一定的比例加进牛奶继续煮一会儿,一杯奶茶即可以端上桌了。过程简单,却一点儿也不影响其中的甜蜜。

  其实,除了跟着节气安排食材,王珊也跟着视频学起了做蛋糕和面包。苹果弄成泥状,加上砂糖炒成馅儿,放进和好的面团里,送入烤箱,甜甜软软的面包就做好了;加点酸奶和蔓越莓,上锅一蒸,还可以是香气扑鼻的手工蛋糕……

  她们不约而同地向甜食领域进击,也印证了近期的一个统计。据说,在疫情期间的朋友圈自制美食“厨艺大赛”中,排名第一的是做蛋糕,第二是做凉皮,第三是炸油条,第四是做奶茶。前四名中,甜食占据“半壁江山”,足见“甜”对于生活的重要。

  “甜”是最能给人带来幸福感和治愈感的味道,寒冷的冬天喝杯奶茶,心情不好时吃块蛋糕,趴在床上追剧时来块巧克力糖,甜食可以实实在在给人带来好心情,它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你的血糖值,让其快速升至平均水平以上,大脑则随之产生令人愉悦的物质——血清素。

  难怪,有着高口碑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二季,会把回归时首期节目的主题定为“甜蜜缥缈录”。围绕一个“甜”字,在一段段寻觅“甜”的旅程中,呈现其在不同美食和不同菜系中的妙用。

  只是,在合理的膳食与营养的生活之下,“甜”也是要讲究度的,刚刚好的甜度才是最好的甜度。

  所以,制造刚刚好的甜度,从自己动手做的每一餐开始,无论你做的是快手菜、硬菜名菜,还是甜品糕点、网红菜系。

  所以,爱生活爱自己,从认真吃的每一餐开始。认真生活的人会尽情挖掘厨房的秘密,烹饪的一蔬一饭都是治愈。而且,我们常常放在心头惦记的,不就是那一碗热饭,一口热粥,一顿美食?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吃饱求生存到美味求健康 认真吃饭这事很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