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政策小问答:大病保险是怎么回事?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6月07日 09:23
人民网 | 2020年06月07日 09:23
原标题:医保政策小问答:大病保险是怎么回事?
正在加载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崔元苑)大病、昂贵的治疗费用、医保报销金额超出当地封顶线,患了重病,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我们还能向谁求助呢?近日,为了让广大参保人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医保政策,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制作了“医保政策小问答”系列动画,让你两分钟快速了解最新最实用的医保政策。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大病保险是怎么回事。

  大病保险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主要针对大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支付的基础上,给予进一步的支付,也就是二次报销。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避免重大疾病而陷入经济困难的国家惠民政策。

  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如果医疗费用过高,已经超出大病保险的报销起付线,可根据实际医疗负担情况,纳入大病保险范围,通过大病保险进一步报销。

  目前实践来看,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费用支付比例达50%以上,且保障水平在不断提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

  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贫困人口的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并取消封顶线。

  贫困人口或低保对象还可以申请相应的医疗救助,具体内容可以咨询当地医保部门。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保政策小问答:大病保险是怎么回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