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都爱“双城记”?多地借双城联动提升区域竞争力

来源:一财网  |  2020年06月07日 06:28
一财网 | 2020年06月07日 06:28
原标题:为何都爱“双城记”?多地借双城联动提升区域竞争力
正在加载

  双城联动发展成为不少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6日上午开幕。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深“双城联动”、广佛“极点带动”作用,引领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和增长极。

  广东省日前也提出,要抓好重大战略的组织实施,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深入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赛道上各展所长、赛龙夺锦,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在广深之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也广受关注。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0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今年将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实施,促进重庆市、四川省通力协作,加大成渝地区发展统筹力度,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加强交通、产业、环保、民生政策对接,共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培育形成新动力源。

  在东北,今年年初,黑龙江、吉林两省联合印发了《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要将示范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县域经济的龙头区、旅游产业的示范区,为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示范区的建设将促进哈、长双核联动,加快相向发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双城联动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广东有广州和深圳,福建有厦门和福州,山东和辽宁都有双城,北京和天津也是双城。

  牛凤瑞说,都市圈、都市密集区是中国未来城市化主要的空间载体,双城的联动发展无疑进一步强化了都市密集区的发展。目前来看,很多双城空间距离非常近,相互依赖性和联动性又特别强。但是在过去,由于行政区划形成了很深的行政壁垒,与现在的发展格格不入,现在就要填平这个行政壁垒,所以就要联动发展。“只有双方互利,大家合作共赢,这才是一个基本的路径。”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就一个区域来说,一家独大并不是最好的结构,多中心就会有竞争,能推动区域经济良性发展。“比如,河南人如果要进大城市,郑州是不二之选。但如果有一个第二可以选,郑州就有压力了。”

  当前,河南省也在大力支持洛阳建设省域副中心。今年3月2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提升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联动郑州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加快构建洛阳都市圈,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加快双城乃至多城联动的基础上,区域、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也会得到显著提升,人才进入该城市群也会有更多的选择,这也会进一步增强区域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以广深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和恒大研究院此前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深圳和广州的人才流动十分频繁,流出深圳的人才中15%流向广州,流出广州的人才中18.6%流向深圳,深圳和广州互为人才外流目标城市的第1位,深圳流向广州和广州流向深圳的人才流出在全国流动人才总量中占比分别为0.7%、0.6%,规模基本平衡。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何都爱“双城记”?多地借双城联动提升区域竞争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