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翼城:农业托管 旱地小麦耕种新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06日 14:58
央视网 | 2020年06月06日 14: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几天正是山西南部临汾地区麦收的高峰期。记者在山西省翼城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今年有3万多亩旱地小麦尝试了一种农业托管的新办法管理模式来种植旱地小麦,也就是农户将各家的耕地统一委托给专业合作社来种植。日前,当地第一片农业托管旱地小麦试验田开镰收割了。

韩大爷是翼城县南北绛村的村民,今天要收割的第一块旱地小麦就是他的。种了30多年麦子,这是他第一次把地交给别人来打理。一年到头,到底能打出多少麦子,韩大爷心里也没谱。韩大爷今年69岁,最开始他并不放心把地交给别人来种,毕竟这是全家一年大部分的收入来源。最后把自己全部8亩旱地都委托给别人来干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无奈之举。

自己年龄大了,又没人帮忙,韩大爷只好省略了种麦子过程中的很多环节,所以亩产也一直上不来。

去年秋天,南北绛村的所有农户把3100亩旱地小麦委托给农业技术合作社来托管。每户除了缴纳正常的种子、化肥等农资费用外,每亩再缴纳120元的服务费给合作社。播种、日常田间管理、收割等全部由合作社承担。

虽然让合作社托管了,不需要自己干活,但每到除草、施肥、撒药关键时候大爷还是会亲自过来看看合作社干得到底怎么样。

农业托管 旱地小麦亩增产近八成

按照韩大爷的计算,每亩地他累积要花费350元左右,按照小麦每斤1.1元计算,亩产要达到320斤才不亏,如果按照正常年份旱地小麦每亩能打到500斤左右,但今年开春几场倒春寒和干旱可能会对小麦有影响。韩大爷的今年托管的小麦能打出多少呢?

下午4点,收割机开始进场。大概一个小时后,收割完毕。经过现场的农业专家测量土地面积和称重,再去掉麦子的水分和杂质重量,最终给出了结果。

听到结果,比往年的产量增加了八成左右,韩大爷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2019年,翼城县完全依靠自然降雨的旱地共计40万亩左右,其中有8万亩采用了农业托管模式种植小麦和玉米,为村民提供有偿农事服务,让在外打工或行动不便的农户更加省心。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翼城:农业托管 旱地小麦耕种新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