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连累GDP 法劳工部长提“少劳少得”被痛斥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6月05日 04:38
环球时报 | 2020年06月05日 04:38
原标题:法劳工部长提“少劳少得”,被痛斥“这是纵容企业勒索员工接受减薪”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记者 潘亮】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为提振经济鼓励民众“多劳多得”,不过由于疫情连累GDP,马克龙政府近日意外提出“少劳少得”倡议。反对者认为,看似符合逻辑的口号背后,是“纵容企业以解雇做威胁,勒索员工接受减薪”。

  据法国LCI电视台3日报道,法国劳工部长佩尼戈近日频在媒体吹风:“在眼下困难时期,企业和员工要团结一致,集体业绩协议可在一定时期内让员工减少工作时间同时相应减薪。”佩尼戈觉得“少劳少得总比让20%员工失去工作好”。 2017年,法国政府推出“集体业绩协议”,该协议的目的是保障就业。与此同时,法律还允许企业调整员工工作时间,更改工资水平等。协议有效期为5年,如果员工拒绝变动,企业可以解雇员工。到目前为止,根据该协议进行调整的大多数只涉及工作时间。而疫情之后,政府的口吻明显偏向了工资。尽管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可以使公司灵活适应未来发展,是个“好工具”。但在工会眼里,这就是“勒索”。最终,佩尼戈的倡议没有在内阁获得100%支持。经济财政部国务秘书帕尼埃-鲁纳歇还认为,“少劳少得”模式或许能够应对危机,但应对疫情难关,也可以考虑让企业领导层降薪。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连累GDP 法劳工部长提“少劳少得”被痛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