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什么才是摆地摊的正确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6月04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6月04日 14:03
原标题: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什么才是摆地摊的正确方式?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4日电 (彭婧如)成都、武汉、九江瑞昌…… 中国众多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这种人间的烟火气,可能是早起的一碗豆浆,是深夜的十个羊肉串。这让“地摊经济”相关话题成热搜专业户,刷爆了朋友圈。

  地摊美食车队排队入场、城管主动来喊摆摊……地摊比消费券还管用,刺激了大家的味蕾。

  人间烟火,从地摊、夜市袅袅升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城市,以及上海、陕西、辽宁、江西、甘肃等省份先后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上海将地摊玩出国际范,让人逛夜市时没准忍不住“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画一道彩虹。”6月3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将在6月6日-6月30日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山东济南则喊出“夜间经济IP”的口号,给地摊安上文化符号。6月2日,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将合理释放地摊经济,并通过提升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街区、举办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等。

6月3日,市民在武汉保成路夜市消费休闲。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武汉传统的街头夜市热闹起来,不少市民前来消费休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不仅如此,还有城管亲自上阵,主动来喊摆摊。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贩主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惊呼“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

  据了解,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江西九江瑞昌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区设置了流动摊贩临时摆放点,为市民提供灵活多样化的便民服务。

  “这么赚钱?我也要去摆地摊!”

  随着“地摊经济”兴起,“大排档业主每天收入三万元”的消息让人忍不住咂舌:“不说了,我去摆地摊了!”“一天三万?认真的吗?真这么赚钱?”

  “3万是营业额不是利润。”有网友解释:“在夏天旺季,大排档烧烤,一天2、3万营业额是很正常的。”

  “据统计,60%以上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促进夜间消费,可快速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刘艳秋介绍,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资料图:山东济南环联夜市。 孙宏瑗 摄

  这些信息,让“假如你目前的职业去摆地摊”“如果去摆地摊该做什么生意,菜煎饼、烤冷面、螺蛳粉、炸串、烤生蚝、烤脑花,还是麻辣烫……”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

  还真有人说干就干,摆起地摊赚外快。有郑州市民近日下班开私家车摆摊,打开后备箱直接变摊位。其中一位女摊主对媒体说,自己是上班族,本来就喜欢逛夜市,现在利用业余时间来摆摊,增加点额外收入,每天营业额差不多有1千元。真的是“小摊日入千元,撑起一片天!”

  “中国改革开放就是从地摊经济起步的,当年广州的‘高第街’,武汉的‘汉正街’就是地摊经济。”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贺铿认为,允许摆地摊,既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又能方便居民生活。既缓解了就业压力,又能促进居民消费,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那么问题来了,交房租费的门面房是不是要哭了?”“会影响商户吗?”有人问。

  “商铺和地摊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同时也是互相竞争关系,而不是‘抵御’关系。”贺铿认为,如果商铺本身经营不佳,地摊发展起来了,消费者肯定不会去这个商铺。这是公平竞争。

6月3日,市民在武汉保成路夜市消费休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什么是摆地摊儿的正确方式?

  地摊经济火了,担忧也纷至沓来。

  “摆完摊之后一片狼藉,周围环境又脏又臭。”“真的很扰民啊,怎么办?”“路边摊的饮食符合卫生标准吗?”“建议考虑给环卫工人加工资,毕竟工作量肯定也翻倍了。”

  这不,地摊经济刚火,就有夜市出现问题被停业。6月2日,有网友称,大连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目前,该夜市被停业整改。

  多地政策显示:“别太担心,我们有地摊政策2.0版本解决问题。”

  如,成都5月28日发文回答了“临时占道摆摊可在哪摆?何时可摆?”等问题。明确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每个摊区推选一至两名商贩代表,及时收集和反馈摊区商贩意见和建议,保留既无投诉又不扰民的摊区等内容。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近日还对媒体表示,正谋划更加精细精准的政策2.0版本。

资料图:成都天府三街路边的小吃摊。 安源 摄

  厦门则早早就试行了“摊规点”,已建成各类“摊规点”共50处,提供摊位1150个。厦门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空闲场地、车少路段、沙滩等,采取限时经营的方式,建立跳蚤市场、美食一条街、水果市场等,将更多的流动摊贩纳入到有序管理中。

  另外,“要求商贩摊主在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从事食品销售的,必须实行‘一桌一垃圾桶’,确保地面无白色垃圾、餐厨垃圾;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气、用电,开展经营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隐患排查和处置”等要求出现在多地的政策中。

  面对“别担心这些,放着我来”的政策,你选择摆地摊,还是逛夜市?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什么才是摆地摊的正确方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