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献血总量超全身血液15倍 “献血狂人”怎么这么“狂”?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04日 09:28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6月04日 09:28
原标题:14年献血总量超全身血液15倍 “献血狂人”怎么这么“狂”?
正在加载

  14年献血量累计超全身血液15倍,“献血狂人”怎么这么“狂”?

  14年、无偿献血205次、累计献血总量71300毫升、献出超过全身血液量15倍左右的血液...... 翻开一本本献血证书,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广西柳州市“献血狂人”覃国际与无偿献血之间的故事。

  为了无偿献血事业,他曾辞掉稳定的工作,被家人认为“不务正业”,一度过着拮据的生活。但在他心里,仍有一个献血梦……

  数着日子,“打卡”献血

  小新走进覃国际家中,放在衣柜里的数十本红色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格外醒目。讲起献血的经历,覃国际如数家珍。

  在30岁以前,覃国际只是柳州市工厂的一名普通员工,从未参与过献血。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覃国际与献血结缘。

  想起第一次献血的忐忑、犹豫,覃国际仍记忆犹新。2006年12月28日,覃国际来到来宾市迎宾广场的采血车前咨询。“那时对献血不了解,以为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一些影响。”覃国际说。当他献出200毫升血液后未感到任何异常,才确信原来献血对身体并无影响。

  此后,覃国际定时“打卡”献血。

  “既然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又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抱着这样的想法,2007年,覃国际开启无偿献血生涯。根据当时的规定,成人每隔3个月可以献一次全血。覃国际掐着手指数日子,献血时间一满3个月,他就主动到采血车处报道,无偿献血。

  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多献血多救人,覃国际又开始捐献成分血。“除献全血外,每隔14天可以捐献一次单采血小板。”覃国际说。

  辞职当“职业”志愿者,不被家人理解

  “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随着献血次数增加,覃国际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得发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2009年2月,覃国际加入柳州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从一名无偿献血者转变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他开始协助采血车医护人员为前来无偿献血的市民服务,并义务走进广西各高校宣传无偿献血。越来越多的人在覃国际的影响下参与无偿献血,他也因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痴迷上做公益活动。

  做公益活动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方便投入志愿服务,2010年,覃国际从单位辞职,过起白天“上班”做公益,晚上“业余”摆地摊的生活。

  这一举动让覃国际的家人难以理解,纷纷认为他“不务正业”。失去稳定的经济来源后,覃国际和妻子的矛盾不断升级,两人经常为此吵架,甚至一度闹离婚。

  梦想走遍全国宣传无偿献血

  家人的反对也曾让覃国际一度想要放弃。“有时候我也内疚,因为做公益没有给家人更好的物质保障。但人生最重要的是不要留下遗憾,做公益就像行走在一条蜿蜒的道路上,如果我半途而废,会抱憾终生。”覃国际说。

  2012年起,覃国际开始到广西各地级市去献血。“我不仅仅去献血,更重要的是学习各地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办法,让更多志愿者加入。”覃国际说。每到一地,他都会找当地无偿献血志愿者,与他们交流经验做法。

  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梦想在覃国际心中发芽。他梦想着:走遍全国的每一个省份去献血,让热血流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自掏腰包献血,一个月跑3趟广州

  为了完成走遍全国献血的梦想,覃国际付出诸多。

  手头并不宽裕的覃国际,每次都选择坐最便宜的绿皮火车硬座出行。覃国际记得去哈尔滨献血时,坐了2天2夜的火车。困得实在睁不开眼时,便坐着打个盹。第三天早上,覃国际到达哈尔滨献血后,又连夜搭乘火车回广西。

  来回4天、花费2000多元,就为献一次血,有朋友替覃国际不值。但他却认为献血就是献爱心,开心就好。

  对于覃国际而言,到全国各地献血最难的不是舟车劳顿,而是往往有不可控制的因素存在。覃国际介绍:“献血时,最怕遇到转氨酶偏高,一旦遇到这个情况就证明这趟白跑了。”

  2015年,覃国际计划前往广州献血。当覃国际满怀期待达到广州时,却在验血后被告知其转氨酶偏高,此次不符合献血要求。但他没有因此放弃,10日后其再次启程广州,不料仍转氨酶偏高。最终,在覃国际第三次去往广州时,转氨酶下降至正常范围,符合献血条件。“为献血一个月跑3次,广州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说被我感动,我自己倒觉得没有什么。”覃国际说。

  如今,覃国际先后自费外出到广东、内蒙古、上海、北京等29个省份学习和捐血,足迹已经走遍大半个中国。

  献出全身15倍血液,成公益“达人”

  截至2019年12月21日,覃国际无偿献血205次,累计献血总量71300毫升。据测算,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有4000-5000毫升。对于体重68公斤的覃国际来说,这些年献出的血液几乎是他全身血液量的15倍左右。

  除了献血外,覃国际还组织、创立多项公益活动。他创建来宾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柳州市阳光志愿者联合会,利用业余时间到广场、学校、企业、乡村宣传无偿献血、水上救援技巧知识等。

  目前来宾、柳州市多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他创建的团队。多年来,覃国际志愿服务累计5000小时,组织志愿者无偿献血超过500万毫升。

  如今,热心公益的覃国际被来宾市中心血站聘为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并收获诸多殊荣。他被评为“广西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广西优秀志愿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并且四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曾经,有人问过我什么是最精彩的人生。我认为,只要帮助过别人一点点,献出过小小的爱心,这一辈子没有白来过一次,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点任何的遗憾。”抱着这样的信念,覃国际将继续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4年献血总量超全身血液15倍 “献血狂人”怎么这么“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