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在哪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15:44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15:44
原标题:新基建新在哪里
正在加载

  三一集团“5G+厂区360度”监控系统。新华社发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新华社发

  备受关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报告对“新基建”的部署,让人们充满了更多期待。科技创新驱动“新基建”快速发展,让中国经济不断释放新动能。

  战略地位凸显

  “新基建”之新,新在技术和产业。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往往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疫情防控需求,5G技术和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复工复产过程中,云计算赋能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开年以来,面对疫情危机,“新基建”挺身而出,支撑产业空间开拓,澎湃经济动能。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此前介绍,“新基建”共包括三大领域: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比如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新基建”之新,新在发展理念,新在扩大有效投资、赋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位列投资重点支持的“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之列,处于既促销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战略地位。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新基建”将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对产业链实行改造,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新的服务与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由传统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在当前大变局、大疫情、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也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企业市场。

  “在经济方面,化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依赖于‘新基建’支撑起的在线经济形态;长期内,5G等新型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杨元庆说。

  产业前景良好

  今年以来,“新基建”按下“加速键”,不少同“新基建”相关的行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5.4%,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28.0%,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5%。“新基建”相关领域在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其带来的数字化生产力正迅速转化为经济复苏的驱动力。

  5G的建设成绩亮眼。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以来5G加快建设速度。4月份5G用户增加了700多万,累计已超过了3600万户。同时,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加速全球竞争力版图的重塑,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和4G宽带网络,5G基站超过20万个,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云计算方面,华为、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纷纷加码投资。阿里云日前宣布,未来3年投入2000亿元加码“新基建”,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

  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认为,随着“新基建”的提出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智能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为此,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新基建”成为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的关键引擎。专家认为,新基建有着“一业带百业”、加速传统企业快速升级的加持效果。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疫情倒逼新消费与新工作模式普及,盘活了供应链、流通链、生产链、销售链的要素,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拉动内需是推动经济整体向好的重点,提升投资的有效性十分关键。

  支持力度加大

  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地也在加速“新基建”项目的投资和落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规模达数万亿元的“新基建”建设计划。

  例如,江苏制定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福建公布2020年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上海发布新基建行动方案,首批重大项目3年投资2700亿元;总投资8864亿元的537个浙江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占比六成。

  业内预计,到2025年,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相关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

  “新基建”要建好、更要用好。为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新基建”要有新路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新基建”要避免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问题,例如需求不足带来的过剩、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的脱节等。对于5G、大数据平台等相对成熟的设施,可创造条件大力推广;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还处于发展中的基础设施,应采取不同的策略,不应蜂拥而上,避免重复建设对地方财政带来的负担。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有科学务实的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和创新监管方式,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

  李彦宏表示,“新基建”涉及面非常广,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可能造成每项推进速度都不够快。要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做好顶层设计。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新基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既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产业链现代化清除障碍、注入动力;也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发挥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构筑产业链良好生态。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基建新在哪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