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  2020年06月03日 14:35
浙江在线 | 2020年06月03日 14:35
原标题:【地评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正在加载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加快构建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持续下降”,但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就要求我们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复杂性的工作。实践证明,无论做什么事情,想要取到成功,都少不了要经过反复,抓安全生产更是要反复抓、抓反复。只有紧紧牵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经常抓、反复抓,及时把工作做在前,才能掌握主动权,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弥补管理缺陷,确保安全生产。

  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要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是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放在“左手、右手”,全力用“绣花功夫”落细落实各项安全举措,为企业安全生产、员工安心生产提供保证,真正做到安全与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抓好安全生产,要时刻警钟长鸣,绷紧安全这根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安全需要每位干部职工增强红线意识,对安全生产有敬畏之心,拧紧狠抓安全的思想开关,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踩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真正做到违章的事不做,冒险和没有安全把握的事不干。通过全员专心、细心、精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共同严把生产的每一道关口和环节,真正实现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

  抓好安全生产,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每一个不起眼的违章,每一回的疏忽大意,每一次的心存侥幸,都有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安全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去遵守和维护,不断强化岗位操作规范,从安全风险管控、全链条安全管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基础支撑保障、安全监管能力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

  抓好安全生产,要善于因势利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尽量避免末端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力求在预防为主方面出新出彩。运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努力推进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和智慧平台建设,强化社会、群众监督,弥补政府监督不足,实现实时监管、实时预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抓好安全生产,要强化责任担当,将制度认真执行落实到位。要从严从实、全面彻底、坚决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